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资讯报道 >> 正文

两岸根雕高手秀雕工 风格迥然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2 16:28: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根雕高手秀雕工。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随着木屑纷飞,宗教人物、动物、花鸟、红军人物……一堆堆形状各异、毫无价值的树根,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变成一个个精致的根雕艺术品。近日,来自两岸的50名选根雕选手在首届中国·闽侯根雕艺术博览会上“火拼”雕刻技艺。

  DIY小玩意成年轻雕刻家新宠

  相比于比赛现场的各种宗教人物、动物、花鸟等题材,一位看似外表年轻,但却颇具“大师范儿”的雕刻师傅,他的作品引来了众多人的目光。

  师傅姓尤,来自湖南。此次他的作品构思来自于电影《闪闪的红星》,潘冬子为主题形象。问起为何以红色题材作为此次参赛的主题时,尤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典型的85后青年,小时候耳濡目染的红色电影给他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那时候就是对潘冬子形象比较深刻。特别是那炯炯有神的眼睛和那和年龄不匹配的坚强和毅力。”尤师傅说“人物根雕更加注重写意手法上的雕刻技巧,即是人物生态的传达。

  “为了判断人物的表情是否传神。军服上的褶皱看上去是否自然。大多数时候需要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蹲,或站,或弯腰,或低头变换着去专研和考量。有时候较劲起来,会保持一个注视的姿势十几二十分钟以上。”尤师傅告诉记者,走“另类”路线,也是希望让大家注意到,雕刻作品受众不再是游客、高端人士和具有文化内涵的人才,而是从玩复古、玩花样、玩新意,演变成一种更随意、更贴近年轻群体的DIY小玩意儿。”

  台湾雕刻家偏爱即兴创作

  废树根雕出“金元宝”

  此次,一共有三位来自台湾的雕刻大师参加了这次比赛。来自台湾的选手官师傅,此次他带来的作品是以五只小猪为形象的《五福临门》。

  官师傅表示,对于比赛作品的主题,此前他并未做任何准备。雕刻《五福临门》也是在开始比赛的时候,即兴想起的主题而已。官师傅说,随着经济和时代的不断发展,在台湾当地的雕刻作品也从最早的傀偶以至神佛造象,转变成更加随意、抽象、生活气息更重、时代感更强的作品,表达出来更多的是体现个人观念和思想意识。

  “在台湾当地,一些雕刻大师会从路人乱丢废弃物品的行为当作创作的题材。把根雕雕刻出废弃易拉罐或者固体垃圾的模样,营造环境污染的现象,以呼吁大众的环保意识。”说起大陆与台湾雕刻作品不同之处时,官师傅向记者表述道:“台湾当地的木材资源比较少,雕刻的原材料内部有时候会‘惊现’一个年久腐蚀的大窟窿。这种非人为造成的因素往往也导致了一个半成品或即将完成的作品面临重新‘包装’的境地。此时,也就更加考验雕刻作者的临场应变能力。因而,台湾的雕刻师傅大都偏爱临场发挥。”

  大陆雕刻家传统风格、宗教色彩凸显

  弥勒佛、八仙、达摩、钟馗……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陆的不少作家雕刻风格都偏向传统和宗教风格。

  市民刘依姆在一尊弥勒的作品前驻足了许久,还不时嘱咐身边的儿子不要漏过雕刻的每个细节。刘依姆的儿子告诉记者,他家住上街,自小家庭就信仰佛教。每当母亲看着一件惟妙惟肖,神形兼备的根雕作品的时候,便会流连忘返。弥勒的神态看起来很庄严慈祥,便会给人一种十分容易亲近的感觉,深得人们喜爱。

  闽侯根雕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社会需求还是比较局限于根雕人物、花鸟、动物等作品。福州地区的消费者,在作品的选购上,还是会根据自己的一些宗教信仰和心灵寄托,去购买相关的神像作品。在这些思想文化背景的影响之下,使得大陆雕刻大师的雕刻更偏爱于传统、宗教色彩风格。

  (闽侯新闻网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