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10 10:05: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廊桥,流水,人家。王立强 摄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廊桥绝不仅是交通山水的建筑,也是达成天人合一愿景的载体。王立强 摄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每一座廊桥,都有一个故事。王立强 摄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陈景韶书《远济桥匾题跋》现存于县博物馆。林展飞 供图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远济桥下,感受岁月的静美。王立强 摄

探访古驿道 邂逅清代古桥

  部分古驿道已修缮完成。宋桂瑱 摄

  闽侯新闻网讯古时的驿道,是士子们进京赶考的必经之路。白沙镇联坑村的远济桥,就是古驿道的其中一处。近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联坑村,带大家一起感受古驿道的历史风貌,追古寻今,感受时光的魅力。

  从汶溪村出发,驱车大约四十分钟来到了联坑村。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出现在眼前的便是远济桥。走在桥上,倏忽间,仿若与百年前的时光重逢。

  远济桥,又名石陌桥,始建于清光绪壬辰年(1892年),单孔木拱廊桥,南北走向,为古时福州通往京城必经之路。桥全长32.4米、宽5米、距溪底20米,用圆木穿插交错成多组拱架,上顺铺圆木为梁,再横铺木板为桥面。桥堍以天然岩石为基,用块石垒砌而成。廊屋歇山顶,穿斗式木构架,面阔十一间,进深四柱,两侧设木栏杆。

  据记载,远济桥为清进士、竹岐人陈景韶倡议修建。在远济桥东头有陈景韶撰写隶书“远济桥”木匾(现存闽侯县博物馆),并阴刻方寸行书跋文,详细记载建桥历史背景、时间,这是研究桥梁建筑史和交通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当然,远济桥不仅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周边的自然风光也极其优美。

  远济桥横跨于大目溪之上,溪水自上向下,对岩石进行强烈的冲击和研磨,产生了壮观的冰臼景观。在冰臼上观桥,掩映于青山之间的远济桥,给人一种超凡脱俗的观感。

  坐在廊桥的木椅上,倚栏而望,远方山上有一块大石头。相传,很久以前有一道闪电把这块石头劈成了两半,所以当地人都称之“雷劈石”。爬上雷劈石,不仅可以俯瞰远济桥和冰臼奇观,还能将联坑村的村貌尽收眼底,颇有“一览众山小”的妙感。

  事实上,历经百年的风雨,曾经的远济桥也不堪重负。2007年,在各方的努力下,有关部门聘请专家对远济桥进行落架重修,才得以保留原貌至今。2013年,远济桥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本次白沙开展全域旅游,远济桥也被列入重点旅游景点。

  为了更好地展现远济桥的风貌,增加游客的体验感,联坑村村两委大力完善旅游配套的公共设施。同时,村两委还修缮远济桥所处的古驿道,并争取将白沙镇的古驿道打通,让游客们能够沉浸式体验古驿道的悠远历史。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宋桂瑱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