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县举办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研判和处置工作培训班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10 09:53: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全媒体时代我们要如何做好‘官宣’?”“发生突发事件,我们该如何加强与媒体沟通交流?”…… 9月28—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会,在县科技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参加培训的,是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舆情联络员,以及县属媒体新闻采编人员,共计160多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新闻发布水平与媒介素养,提升正面引导网络舆论能力,县委宣传部举办了此次为期两天的2020年新闻发言人暨网络舆情研判和处置工作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省政府新闻办原副主任林仙元作《新闻发布工作流程和新闻发言人应注意的主要问题》专题讲座、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伟亮作《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官宣”》主题讲座……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与会学员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新闻发布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增强政治素养、媒介素养、语言素养,提升准确宣传阐释、精准把握“时”“度”“效”、讲好生动故事的能力,促进他们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增强信息发布实效,进一步做好新闻发布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

  培训班还举行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与媒体沟通应急演练。

  演练分为分析研判、热点回应、新闻发布等环节。省委党校、省应急管理培训基地副教授班玉冰在演练中担任讲解与点评。

  班玉冰副教授结合实例,从全媒体环境下的新舆论格局、突发事件舆情传播规律与信息发布策略等方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与媒体沟通等重要内容,并以“华福市外国语学校‘毒地’事件”为背景,让参训学员分组模拟演练,锻炼他们应对突发事件舆情危机处置能力。“当前新媒体发展迅速,需要领导干部熟悉信息发布的各项流程,牢牢掌握‘心中有底气,善于设议题,把握时度效,会用全媒体’20字秘诀。”

  “通过这两天的培训,我们收获很多。新闻舆论引导与媒体沟通交流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尤其是模拟演练让我们牢牢掌握了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建峰说,今后他将用所学知识,积极稳妥做好媒体沟通交流,灵活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团县委副书记江文南表示,“这次演练,让我收获很多。我们经常要发布相关新闻,需要多学习,多参与这种培训,提升新闻发布技巧。”

  “此次演练,对我们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发布,熟悉信息发布的各项流程,提供了宝贵的现实指导。”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样的培训班,是我县用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旨在进一步提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滨江新城、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