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10 09:50: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盛大的新书发布仪式。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黄春平现场激情演讲。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曾凤飞带来的顶级时装秀惊艳现场。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现场嘉宾共同见证新书首发。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新书签赠仪式。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黄春平与现场20名书友合影。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接受媒体专访。王立强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带来的《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林鑫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黄春平向观众展示《圆梦苍穹》。 林鑫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活动启动仪式。 林鑫 摄

忆往昔峥嵘岁月 著今日圆梦苍穹

  黄春平新书《圆梦苍穹》。

  闽侯新闻网讯 9月25日晚,在2020年首届福州古厝时尚周上,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两弹一星”工程重要技术骨干,2010 年获小行星命名的王永志作序;中国航天工业部原部长刘纪原、国防科工委原副主任沈荣骏、中国首位航天英雄杨利伟题写推荐序的《圆梦苍穹——从农村穷孩到火箭总指挥》黄春平自传新书发布会在福州市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

  追忆少年志 激励后来人

  “大家知道航空与航天的不同吗?”“发展航天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人类为寻找资源、能源和为保卫地球安全的需求。” 当晚,在新书发布之前,黄春平以自己为例,给现场的观众讲述了自身在时代大潮中奋力拼搏的人生故事。“我12岁才上小学,小学只读了两年半,到了初中,每天要走五六公里路去上学,一边读书一边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黄春平说,为了学到知识,他每天来回奔波忙碌,合理安排每一分钟,后来靠国家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虽然很辛苦,但他觉得这也是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虽然家境贫穷,但正是艰苦的条件磨练了黄春平的意志,使他在从事航天事业50多年里,不畏难题,敢于挑战。谈到中国航天发展史,黄春平感慨万分。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当年的开发团队仅仅30多人,是他们开启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自主研发之路。随后几十年中,凭借自主创新,中国的航天事业逐步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上名列前茅的航天强国,创造了一代辉煌。

  怀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黄春平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把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好、做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因此,《圆梦苍穹——从农村穷孩到火箭总指挥》不仅是一本黄春平的个人传记,也是一本中国航天发展史。此书重温了中华民族百年社会变迁历史,回顾了中国航天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解密了中国人千回百折的飞天之路,讲述了火箭专家孜孜不倦的人生追求。“这部传记的出版,可以成为供后人学习、借鉴、研究、考证的历史资料,有利于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黄春平说。

  历时两年多 新书终圆梦

  《圆梦苍穹——从农村穷孩到火箭总指挥》由黄春平口述、付道轩著,历时两年多,全书共326页,24.6万余字。全书不仅系统全面地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出生于闽侯县祥谦镇的黄春平如何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等多个航天系列火箭总指挥,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传奇人生,还展示了黄春平的优秀品质与心路历程,彰显一代航天人的伟大精神。同时,该书也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至今,中国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巨大变革,以及在复杂社会环境下人类航天事业的发展过程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黄老是亲眼目睹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变迁,亲身投入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见证了中国航天发展的历程,为中国航天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他的人生和中国航天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从他的身上可以折射出中国航天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航天‘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我很荣幸能得到写这本书的机会,为黄老这样的传奇人物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付道轩说。

  在新书发布会后,还举行了新书签赠仪式。黄春平现场为20名书友签名并赠送《圆梦苍穹——从农村穷孩到火箭总指挥》一书。

  当晚,除了新书发布会外,还有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带来的《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和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国内顶尖服装设计大师曾凤飞带来的代表国潮时尚文化的顶级时装秀。活动中,单霁翔以生动有趣的讲述,与大家分享了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经验,让现场观众享受到一场难得的文化盛宴。曾凤飞则结合古厝文化,将传统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带来倾力为新加坡易缇秀品牌量身打造的“青花瓷、敦煌、娘惹”文化三大系列特色服饰的时装秀,让大家如痴如醉。

  新闻链接:

  黄春平,1938年生,闽侯县祥谦镇辅翼村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曾担任过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长征二号系列火箭总指挥。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总装备部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和两次航天奖及航天长征特等奖等,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王立强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