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闽侯二中回校讲课的这位“老学长”不简单!他曾是“神州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0-18 15:09:1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9月19日,著名航天专家、闽侯籍乡贤黄春平来到闽侯二中,为学校新设立的“黄春平阅览室”揭牌,并给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鼓励学子们努力上进,做国家崛起和复兴的栋梁。

1.▲(“黄春平阅览室”揭牌).jpg

  ▲(“黄春平阅览室”揭牌)

  黄春平的名字,在我国的航天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曾是“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航天飞船的火箭总指挥。中国首次实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神舟五号”飞船,就是由黄春平担任总指挥的长征二号F火箭送上太空的。

  “我从闽侯二中毕业超过60年了,在这里我曾经度过了整整六年的时光,二中培养了我坚毅的品格,希望大家在此求学的过程中,也能形成坚毅果敢的品格,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当天上午,甫一开讲,黄春平就向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期许。

2.▲(黄春平).jpg

  ▲(黄春平)

  黄春平告诉孩子们, 他1953年考入闽侯二中,为了求学,每天要走五六公里路去上学,还要抽空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为了学到知识,我每天来回奔波忙碌,合理安排每一分钟,后来靠国家助学金完成了大学学业,虽然很辛苦,但这也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黄春平说。

  黄春平始终很关注家乡的教育,还曾经出资帮助家乡的贫困学生。讲座中,黄春平鼓励同学们,面对困难,要无惧挑战,从中找到自己前进的动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将来无论投身何种行业,都一定能成功。”面对学子,黄春平殷切嘱咐。

4.▲(参观二中校史馆).jpg

  ▲(参观二中校史馆) 

  讲座一直持续超过半小时,黄春平先生全程脱稿演讲,同学们听得十分入神。讲座结束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听了讲座,我对春平先生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他的经历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激励,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来自高一的林同学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