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火箭专家助力祥鑫创新闯“高端”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3-31 09:34: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聘请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为高级顾问,这标志着祥鑫公司转型升级,向航空航天事业创新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祥鑫股份始创于2002年,经过数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完整的铝制品生产、研发、销售产业链,目前已成为我省特殊合金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

  3月23日,记者在青口东台工业区内看到,祥鑫主体厂房内,大型高端设备隆隆作响,一副现代化大工业的场景跃然眼前(如图)。

  据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介绍,祥鑫最初仅生产铝梯,出口美国市场,虽然铝梯不是什么高精尖产品,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例如,之前生产一般铝合金制品,由于准入门槛不高,许多企业加入竞争,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也面临着材料升级创新的问题。当时,美国客户提出一款铝梯承载要从300公斤增加到450公斤,整体重量必须减轻的技术要求。

  “企业要发展,不得不转型。” 黄铁明告诉记者,为了将产品从低端同质化向高端差异化迈进,公司通过人才引进,研发出铝新材,满足了客户要求。“十多年来,我们共开发深加工产品7个系列50余款,特别是多功能铝梯目前已占据美国60%的市场份额,仅这一款产品,年创造产值就超过3亿元人民币。”黄铁明说。

  2013年,祥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抓住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军国防科技和军工行业产品的机遇,决策实施企业产业升级改造,决定进军高端材料领域,投资9亿元,筹建占地150亩的高端特种铝合金产业基地。该项目立足于军民两用特种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和生产,选用先进设备,重点生产应用于轨道交通、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特殊领域的特种铝合金高精制品。项目因特殊及重要性,获得国家(军民融合)专项基金。当前,项目已经全面竣工并投产,已经为重要军工和航天企业供应产品。

  为了生产国防军工特殊领域的特种铝合金,祥鑫从欧美、日本和俄罗斯国家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其中,双动正反挤压机等主要设备从意大利引进,用来生产各种型材、管材、棒材;同时,还从美国、日本、德国引进先进检测分析仪器等,建成先进高效的熔铸、挤压机锻压等现代化生产线22条。

  创新发展,除了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外,祥鑫还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建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共有研发人员50多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人员30多人,高级工程师以上人员16人,博士1人。于2014年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正在申报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公司现拥有产品专利22项,目前正在申报专利4项。公司还受国家标准委员会委托,起草了《铝合金民用梯国家标准》,该标准已经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此外,公司招揽了一批从国有企业退休的熟悉进口设备操作的高级工程师,并对目前从事一般铝合金生产制造的企业人才进行轮流培训。

  此外,公司与国内外知名院所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特殊材料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在国内与哈工大、中南大学、福州大学材料学院等单位签订了校企技术合作协议,与国外的俄罗斯航材院、轻合金研究院及意大利布莱塞茨工艺中心等研究院进行技术合作,引进关键技术,为公司特种新材料的研发注入强大的技术动力,并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

  “此次担任祥鑫公司的高级顾问,旨在通过该公司在航天航空产品研发领域的良好平台,为家乡企业创新发展做点贡献,开拓公司市场,强化公司管理与资源配置,解决一些公司在管理及技术领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创新与产品转型升级。” 神舟五号总指挥黄春平告诉记者。

  据悉,去年5月,祥鑫公司特种铝合金项目投产,填补我国东南地区高精铝合金特材生产加工的空白,其生产的特种铝合金,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和特殊领域。

  对于公司的创新发展之路,黄铁明表示,公司将以聘请黄春平高级顾问为契机,借助火箭专家的“智囊”进一步实施技术领先战略,加大在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特殊领域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高端销售市场,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让祥鑫大步迈向“高精尖”产业结构之路。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