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征迁“提速” 共建福州滨江新城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5-18 17:43:17      【字号

征迁“提速” 共建福州滨江新城

  征迁干部与陈兰俤(右二)热情交谈。陈辉 摄

征迁“提速” 共建福州滨江新城

  征迁干部向征迁户宣传征迁政策。陈辉 摄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我县全力推动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助力打造福州滨江新城。

  “炸下碉堡”“啃硬骨头”

  让干部敢拼会干勇担当

  5月12日晚,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推进会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叶仁佑、王建生、黄诗杨、林建善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有关部门、征迁工作指挥部9个工作组相关负责同志,征迁工作指挥部甘蔗片区29个工作组、荆溪片区14个工作组组长,甘蔗街道、荆溪镇班子成员,相关村(居)、房屋征收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叶仁佑在会上强调,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在县直有关部门、各征迁工作指挥部工作组及荆溪镇、甘蔗街道的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体现了决心,展示了气势,锤炼了干部,见到了担当。荆溪镇、甘蔗街道,县直有关部门及各征迁工作指挥部工作组要延续好势头,以“炸碉堡”的士气,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要求,不松劲,一鼓作气,继续加快推进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要借鉴好做法,总结好经验,部门要加强联动,合理排兵布阵,顺畅运作机制,做多做细群众工作,上下齐心,合力攻坚;要啃下“硬骨头”,进一步强化力量,找准症结,对征迁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进行分类精准施策,研究解决好个案问题,同时瞄准反面典型,结合“清违”与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打各类阻碍征迁工作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实现全“清盘”,杜绝城中村现象,进一步上足人力机械,全速推进已签房屋的拆除工作,加快片区城市化进程;要谋划下一站,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总结好经验,一鼓作气,转战下一场,进一步扩大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范围,同时加快项目规划摆篇布局,全力推动福州滨江新城建设;要表彰好干部,实行一线考核,形成干事创业的用人机制,让干部敢拼会干勇担当。

  会上,七个片区挂片县领导就各自负责片区征迁工作进行了发言;荆溪镇、甘蔗街道分别汇报了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解民所难 用心沟通

  这样的党员干部真靠谱

  “依伯、依姆,别着急!坐下慢慢说……”5月8日,在荆溪镇荆甘一体化甘洪路南片区指挥部,征迁干部正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征迁有关问题。连续二十几天,征迁干部用真心服务群众,干群之间架起了共建福州滨江新城的坚实桥梁。

  徐锋是荆溪镇徐家村的一名征迁户,家中共有七口人,弟弟身患尿毒症,失去劳动能力,年幼的侄子、侄女和年迈的母亲,都只能靠他和弟媳微薄的收入度日,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

  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工作开启后,甘洪路南片区指挥部第三组常务副组长吴良群到徐锋家走访,为他排忧解难。“征迁干部帮助解决了拆迁后的居住问题,还为我们的生计出谋划策!”徐锋高兴地说,这样暖心的服务让他对未来的福州滨江新城充满了憧憬。

  在征迁中,许多党员也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支持福州滨江新城建设。近日,家住荆溪镇徐家村的陈兰俤带头签订征迁协议。这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家里的房屋和店面被纳入这次征迁范围。然而,她的儿子徐佳子正用一楼的店面经营着一家窗帘店。一旦征迁,家里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因此徐佳子对征迁有抵触情绪。“佳子,我明白你的顾虑,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带头支持征迁!”为了说服儿子,陈兰俤反复给他做思想工作。最终在征迁干部和母亲的共同努力下,徐佳子同意签订征迁协议。

  吴良群告诉记者,自项目征迁正式启动以来,征迁干部们始终秉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主动上门与征迁户进行沟通交流。“群众问题解决了,他们的一句‘征迁干部真靠谱,我很放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吴良群说。

  据悉,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荆溪镇荆甘一体化甘洪路南片区指挥部工作人员通过划分组,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统一协调推进。截至采访当天,已累计签订协议110户、31家店面,完成任务量超80%。

  最快23天 捷报频传

  10个工作组实现签约清盘

  5月13日下午,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荆溪片区第12组组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余建敏来到荆溪社区征迁户王秀芳家中,同他们拉起了家常,他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明晰产权”。

  由于产权不明晰,对如何分配祖宅及与兄弟的共有新宅院,王秀芳伤透了脑筋,重重顾虑让他们迟迟没有签约。征迁要进度,更要温度,群众的苦恼,恰是攻坚的“突破口”!为此,工作组成员全程服务,指导他们合理分家,拆迁公司还在协议上对他们的产权进行明晰,让他们放心签约。“感谢县委、县政府以及工作组成员,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让困扰我们几十年的产权问题得到了解决。”王秀芳感慨地说。

  正是靠着这样一次又一次细致又充满温度的入户拉家常,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荆溪片区第12组在5月8日就完成26户17栋房屋的签约,是此次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中最早实现签约清盘的,仅仅耗时23天。记者了解到,目前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指挥部捷报频传。截至5月14日17时,共有县委党校、县直机关党工委与县总工会、县文旅局、县旅发中心、县科协、县民政局、县审计局、小箬乡、县供销社、廷坪乡等10个征迁工作组率先实现签约清盘。

  “只要你来” “我们都在”

  指挥部灯火通明“候”群众

  5月13日晚,荆甘一体化甘洪路北片区征迁指挥部里灯火通明,六个征迁工作组,每个办公室里都有征迁干部在坚守岗位。自4月14日正式开展征迁工作以来,征迁组成员白天入户走访,宣传征迁政策,晚上继续坚守在指挥部,接待被征迁居民。

  征迁第一组目前仅剩1户未签约,该户村民因与荆溪社区第14生产队存在历史遗留的纠纷,影响了征迁的进度。通过工作组人员反复沟通,做细调解工作,该户村民和生产队代表终于在13日凌晨零点三十分签订了和解书。14日晚,征迁工作组又针对该户的补偿诉求进行个案研究分析,准备打通签约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只要群众愿意来咨询,无论忙到几点,再苦再累,我们都愿意等。”征迁第一组常务副组长黄金勇表示。他告诉记者,只要群众有意愿签约,哪怕他们住在福州,干部们都会第一时间前往,以最快速度签订征迁协议。

  该片区的群众说,无论多晚来到征迁指挥部,总有干部在此值守,耐心地为他们解读征迁政策。“目前,甘洪路北片区有三个攻坚组已清盘,还有三个小组已进入扫尾阶段,总体进度达到98%。我们会一直在这里等候,直到最后一户签订协议,封完房!”甘洪路北片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斌说。

  舍小为大 真心付出

  平凡岗位上的不凡者

  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的进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一线征迁干部通力合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就是征收公司的工作人员。

  自4月23日征收工作正式启动之后,新南港房屋征收有限公司荆甘一体化旗下片区片长洪燕舟和同事们几乎都没休息过,他们三餐都在指挥部解决,加班到凌晨更是常态。因为早出晚归,洪燕舟年仅8岁的孩子也十几天没有见过她了。

  和洪燕舟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还有她的同事林菊英。林菊英的婆婆之前不幸中风,征迁工作启动后,林菊英每天忙到深夜,无法照顾老人。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林菊英老公承包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我老公说会支持我,让我安心工作,为闽侯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林菊英说。

  工作人员的真心付出,赢来了征迁户的信赖。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3日,荆甘一体化旗下片区已经签订协议424户,约占任务量的91.58%,这亮眼的成绩,无疑有征收公司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他们用真心、责任心服务群众,有了他们的通力配合,我们组才能率先完成签约清盘。”廷坪乡乡长、旗下片区第4组组长李必伟说道。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