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县两项目征迁圆满收官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5-18 17:30: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我县两项目征迁圆满收官

  旧城改造一期征收范围内最后一座房屋被拆除。 甘蔗街道供图

  ■记者 陈枫 李煜晗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我县征迁干部不断刷新重点项目征迁工作进度,两个项目征迁实现圆满收官。

  县城旧改一期征迁

  圆满收官

  5月12日下午,随着甘蔗街道旧城改造一期征收范围内最后一座房屋被拆除,这标志着县城旧城改造一期征迁工作圆满收官。

  据了解,该征收房屋位于甘蔗街道十字村,总建筑面积为275.54平方米,按照旧城改造一期原有规划,该房屋涉及安置房B5#楼所建地。由于该征迁户迟迟未签订协议,从启动旧城改造一期项目算起,这座房屋已矗立近十年。

  据甘蔗街道十字村村主任林建介绍,前期,街道领导多次带领征迁组成员、村两委上门做该户主老程的思想工作,但老程因为征迁补偿安置方案与他的预期有一定差距,迟迟不愿签字。

  2017年,老程去世了,把这栋房屋留给了大儿子。“老程的大儿子是名客车司机,经常是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6、7点才到家,我们坚持晚上6点多就上门,即使他到晚上8、9点才回家,我们也等他回来,经常聊到深夜才回去。”林建告诉记者,长年累月的“聊天”在对方心里建立了一种信任,从最初的“闭门羹”到后来的“拉家常”,征迁户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

  荆甘一体化、福州滨江新城的号角吹响后,街道领导带领征迁组成员、村两委连续几个晚上专门与老程老伴、大儿子商量征迁事宜。终于,在反复思想攻坚下,老程大儿子于5月7日签订征收协议,该房屋现已全部拆除完毕。

  相比于旧改一期近期拆除的征迁户,对于已在2016年完成回迁的程天钗来说,已经切切实实感受到搬进安置房的幸福。

  程天钗原本住在甘蔗街道双池村十字街的一处老屋里,道路狭小,空中电线纵横交错,地上明沟污水横流,居民生活多有不便。现在,程天钗居住在瀛洲花园安置房小区里,不仅配套设施齐全,风景也不错。同时,程天钗的孩子、亲戚朋友也都居住在瀛洲花园,一家人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自4月13日县委、县政府召开荆甘一体化战略征迁誓师大会以来,甘蔗街道成立三个旧城改造一期拆迁“清盘”专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连续攻克了旧城改造一期长达近十年之久的三个“硬骨头”,实现了旧改一期征迁“清盘”。

  旗山湖项目征迁

  提前56天清盘

  17天签订协议384户!25天攻下16万征迁量……日前,旗山湖项目征迁工作实现清盘,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扫尾清盘时限提前了56天。

  据了解,旗山湖湖体项目规划面积1876亩,涉及拆迁量53.8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征迁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4月中旬以来,上街镇举全镇之力,整合攻坚扫尾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从班子成员里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5支攻坚小分队,全部下沉一线,加码推进旗山湖项目征迁。

  “我们采取一天三会的工作机制,每天早会分解任务、午会听取落实、晚会破解难题。”上街镇党委综治副书记林冰演介绍,“通过每天固定三会的形式,做到当天事情当天解决,同时我们还实行专人跟踪督促机制,房屋认定、审核、腾空、领取补偿款、封房、拆除,每个环节都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督导,确保征迁工作全面落实不疏漏。”

  征迁工作,事涉群众切身利益,“一把尺子量到底”也是旗山湖项目征迁工作高效推进的一大法宝。“为了确保征迁政策的阳光操作,征迁干部坚持一项政策、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个口径,做到操作公平、程序公开、步骤规范。“政策的底线决不能逾越,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尽可能地让群众利益实现最大化。”林冰演说。

  用“心”征迁,旗山湖项目征迁有力度,更有温度。为了加快推进征迁工作,征迁干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深入征迁户家中开展协商动员工作,用一次次的促膝谈心,一次次的说理算账,打开了被征迁群众的心扉,融化了征迁路上一块又一块“坚冰”,架起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为了让群众能顺利签约,大家都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指挥部一线攻坚队队员洪艺凡说,征迁户无论什么时候过来,指挥部都有镇村干部驻守,随时为他们解读政策,让他们签得明白、签得放心。

  征迁干部的真诚服务也换来了被征迁户的认可和支持配合。蔗洲村涉迁户张其银因为担心征迁后收入问题,起初十分抵触征迁工作,总是让征迁干部吃“闭门羹”,甚至冷言冷语相对。尽管如此,征迁队干部还是一遍遍地上门讲政策、释疑惑、帮解难,最终在征迁干部的耐心讲解下,张其银彻底打开了心结。“我渐渐地想通了,理解了政府的政策,政府也是为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我也能因为征迁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当然要支持!”张其银说。

  如今,随着旗山湖项目征迁工作的扫尾清盘,房屋拆除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枫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