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造“美丽街巷” 老旧社区悄然变“脸”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1-10 09:34: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打造“美丽街巷” 老旧社区悄然变“脸”

  干净整洁的福居巷。

  闽侯新闻网讯 分布在县城老旧社区的背街小巷,存在着年久失修、绿化不完善等问题,既影响县城形象,也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日前,三福社区通过改造老旧街巷,打造一条全长150米的“美丽街巷”,让老旧社区焕发了新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打造“美丽街巷”

  提升居民幸福感

  甘蔗街道三福社区,位于县城东侧,社区分为三福小区、三福花园、海京楼三个片区,属“开放式”社区。随着县城框架不断拉大,身处中心地带的三福社区流入了许多外来人口。三福社区福居巷两侧,餐饮店、出租房、理发店等商业业态涌现,导致原本狭窄的道路日渐拥堵,两侧脏乱差现象增多。

  为了解决脏乱差问题,今年三福社区通过改造老旧街巷,打造一条全长150米的“美丽街巷”。

  “改造前,下水道常年没人清理,散发难闻气味。”家住福居巷的洪阿姨告诉记者,“改造后福居巷两侧外墙重新粉刷,墙面上布置了街巷历史文化景框、历史典故介绍,街巷重要区域路口还统一设置了文化标志标识,放置了景观花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在改善街巷硬件的同时,我们还挖掘了小巷的历史文化印记,保持了街巷的历史人文风貌,让街巷诉说自己的文化内涵和故事。”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说,“社区还对法治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创建了文化长廊等,提升基础设施。”

  志愿服务队助力

  老旧社区悄然变“脸”

  基础设施大提升、街景立面大改造、美丽街巷大推进等工程全面铺开,大街小巷充满美感,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焕发全新气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三福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出现在小区的各个地方,争当环境保卫者、文明劝导员、医疗保健者等。

  今年74岁的社区居民洪茂凤便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退休后的生活比较清闲,在小区散步时总能看到许多志愿者在捡垃圾、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担当文明劝导员等,觉得“心痒痒”,在陈文书记的引导下,他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想为社区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陈文介绍,近年来,社区通过招募热心居民,组建了医疗保健、社区工作、法律援助等10支志愿者队伍,同时吸纳了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等加入志愿者行列。他们活跃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弘扬中华美德。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居民生活趣味浓

  在三福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三福社区屡创佳绩,多项事业有亮点,先后荣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市科普示范社区等50多项荣誉称号。

  此外,三福社区还多次开展文娱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带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

  随着活动的开展,社区居民生活的趣味浓了,家庭邻里的和谐指数上升了,整体文明素质提高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趣了。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