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30 16:20: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社区里的每项工作,陈文都事无巨细一一指导。

    一幢幢楼房整洁有序,一条条水泥路平整宽敞,一排排绿树生机无限,居民团结互助,社区里充满欢声笑语……看着眼前这一切,每位到过甘蔗街道三福社区的人,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而三福社区能有今天这般美好的模样,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的工作密不可分。20年来,陈文情系社区,尽职尽责,勇于创新,展现出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担当与风采。

打造“一窗受理”平台

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甘蔗街道三福社区成立于1999年6月,位于县城东侧,东起昙石环岛,西邻横屿村,南邻山前村,北至来福铁路,占地面积25万平方。社区分为三福小区、三福花园、海京楼三个片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属“开放式”社区,社区总住户1583户,总人口约4328人。今年47岁的陈文,在这里工作已经20年,先后担任过居委会委员、社区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20年来,她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好事,做实事,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7月31日,记者在三福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居民在此办理业务。“今天我是过来办理门牌号更改业务的。之前办理这些业务都要往行政服务中心和各部门之间来回跑,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带上相关证件来这里办理即可,十分方便。”三福社区居民陈建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如此便捷高效的服务频频点赞。

    记者了解到,三福社区“一窗受理”平台于2018年投入使用,是甘蔗街道打造社区“一窗受理”平台的第一个示范点。在这里,居民可以办理医保、低保救助、失业登记、计划生育等20多项服务。“平时去居民家里走访,总能听到大家抱怨,办理业务比较麻烦,还时常因为搞不清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多次往返补交材料。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我们积极向甘蔗街道及相关部门申请,在社区里打造‘一窗受理’平台,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陈文告诉记者,下一阶段,社区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用好“一窗受理”平台,真正把便利留给居民,使政府各项为民服务和政策更好地落地。

成立志愿服务队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每到周末,三福社区里总会出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就是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出现在小区的各个地方,争当环境保卫者、文明劝导员、医疗保健者等。

    今年74岁的社区居民洪茂凤便是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退休后的生活比较清闲,在小区散步时总能看到许多志愿者在捡垃圾、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担当文明劝导员等,觉得“心痒痒”,在陈文书记的引导下,他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想为社区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和谐,觉得住在三福社区里是一种福气。”洪茂凤说。

    据陈文介绍,近年来,社区通过招募热心居民,组建了医疗保健志愿者、社区工作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文体宣传志愿者、敬老服务志愿者、科普宣传志愿者等10支志愿者队伍,同时吸纳了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等约800多人踊跃加入志愿者行列。他们活跃在小区、街巷、楼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弘扬中华美德,以服务温暖民心,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把志愿者服务与推进社区工作、满足居民需求、传递社区文明相结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8年以来,三福社区共开展了“学雷锋”、国家政策和健康知识咨询、护绿种植、综治巡逻、卫生督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60起,社区志愿服务实现了从单一到多元,从搭建到常态,从社区到社会的华丽转型,志愿服务内容和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升华。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建设和谐文明社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陈文和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三福社区屡创佳绩,多项事业有亮点,先后荣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市科普示范社区,省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市文明村镇等50多项荣誉称号。此外,三福社区还多次开展文娱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凝聚人、愉悦人,以鲜明的主题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带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随着活动的开展,社区居民生活的趣味浓了,家庭邻里的和谐指数上升了,整体文明素质提高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情趣了。

    此外,今年三福社区还将通过改造老旧街巷,打造一条全长150米的“美丽街巷”。 与此同时,社区里的不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也正在计划中,如法治文化广场改造、文化长廊的创建等。陈文正通过不断努力,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让三福社区成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股鲜活力量。

    “让居民满意,做他们的‘贴心人’,是我的目标和追求”。这是陈文的心里话,也是她的行动准则。“今后,我会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创新,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爱我三福、共创和谐’的宗旨,多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志愿服务型社区出一份力。”陈文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