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造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让市民享受便捷服务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12 09:55: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获悉,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将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门诊搬迁至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如今,甘蔗街道的市民带孩子接种疫苗、体检再也不用为停车而费心,为排队而烦恼了。

  据了解,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旧城区的三英村,中心外围道路拥堵,车位紧缺,中心内部面积狭小,环境不佳,市民就诊体验较差。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接与协调,今年2月,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疫苗和儿童保健工作”正式开始运营,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门诊工作人员与相关设备也全部迁移至此。

  3月26日,记者在位于学院路世贸滨江新城商业楼的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二楼的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门诊处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设备设施齐全,环境舒适且温馨。各功能区均独立设置,有登记区、候种区、接种区、留观区、儿童保健室等。据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林进铿介绍,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门诊采用数字化叫号系统,取号—登记—接种—留观,整个过程不用人工排队,流程更加合理顺畅,服务更加人性化。

  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体检的市民可在门口的机器上取号,进入智能排队系统(如图),再根据语音呼叫和候诊处大屏提示信息,带孩子接种疫苗或体格检查。大厅左侧是候诊区和留观区。候种室配备休息座椅和电视,供家长和孩子休息,电视里播放的动画也可减少孩子对接种疫苗的恐惧。接种完疫苗,家长可带孩子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孩子未出现不良反应即可回家。接种前,医务人员都会仔细核对接种儿童的基本资料、当日接种疫苗品种、既往接种史等,并充分告知接种注意事项,避免错种重种现象,确保接种安全。

  良好的就诊环境加上便捷的数字化门诊服务,让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和体检的居民纷纷点赞。“之前每次带孩子去旧城区打疫苗都很头疼,不仅要早起排队取号,还要到处找车位。搬到这里后,就再也不用费心了,中心附近有不少停车位,等候时还有电视看,孩子不至于太闹腾。”家住阳光城领海小区的江女士说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滨江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有三层:一层为基础诊疗,可治疗各种常见病;二层为预防接种和儿童保健门诊,包含儿童接种疫苗和体格检查;三层为康复科,治疗项目包含推拿、针灸、拔罐等,其中预防接种门诊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半天(节假日除外)。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