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十七载坚守 苦难中绽放的芳华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16 15:14: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十七载坚守 苦难中绽放的芳华

  “爸爸的牙齿有菜叶!”

十七载坚守 苦难中绽放的芳华

  就算是一碗简简单单的拌面,喂宝贝儿子一口,老爸也少不了一口。

十七载坚守 苦难中绽放的芳华

  未来的路还很长,就这样在家门口的橄榄树下陪着父亲慢慢聊。

  闽侯新闻网讯 “很荣幸可以来参加座谈会,会前我和其他全国、全省道德模范一起受到了省市领导的接见,现在回忆起来还有些紧张呢。”12月11日,在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座谈会场,参会的闽侯孝女黄思林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座谈会上,除了黄思林外,19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闽侯县八中教师张伟也同她一道获颁了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荣誉证书,奋不顾身、勇斗窃贼的鸿尾乡安樟村民严仕煊获颁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证书。“在会上,我听了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和省道德模范翁希明等前辈的发言,十分感动,我今后会努力向他们看齐,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黄思林如是说。

  她咽下所有苦难

  把幸福留给父亲

  “厄运不曾等她长大,当她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已扛起绝境中的家。十七年相守,有多少日子,就有多少沟坎,她咽下所有苦难,把幸福留给父亲。人生实苦,但她让我们相信,没有逾越不了的寒冬。”这是2018年6月黄思林当选为2017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时,“感动福建”组委会对她的评价,也是对她“孝亲”之举最为真挚的赞叹。

  1999年,黄思林的父亲在工作时发生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卧病在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不久,她的母亲因为难以面对巨额医药费和长期的操劳,选择了以死亡解脱自己。母亲的离去,使年仅7岁的黄思林,失去了同龄人所拥有的无忧无虑、幸福快乐的童年生活,从此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此后十余年间,她放弃了学业、做过洗碗工,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过。无论到哪里工作,她都带着父亲一起生活。在此期间,她认识了丈夫刘宜和,善良的刘宜和答应了黄思林带着父亲出嫁的心愿。2014年,两人喜结连理。

  刚刚嫁人时,黄思林带着父亲到闽清,和夫家一起生活。但父亲却很不适应那边的生活。“虽然女婿也同意我过去一起住,可到了那里,思林忙的事情更多了,还要照顾我,很辛苦很累。”黄敬梁说,在家乡,女儿临时有事情,老母亲还有兄弟都会来代替照顾下,在亲家那里却不太方便,很多事情开不了口。孝顺的黄思林尊重父亲的意愿,每个月都会与丈夫分开生活一段时间,回来闽侯生活,独立照顾父亲和孩子。“照顾父亲就如同陪着一个老小孩,给他穿衣服喂饭,翻身清理,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但比起爸爸的生养之恩,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黄思林说道,这点微小的幸福让她感到无比的满足。

  她历经磨砺

  终将绽放芳华

  几年前,通过县里组织的百千万心连心活动,由县行政服务中心对黄思林进行结对帮扶,安排她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不久,需要更多时间来照顾家人的黄思林,辞掉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黄思林告诉记者,按之前的工作时间,一天起码要上八个小时班,对于现在要照顾父亲和儿子的自己就显得不太适合了,如今,黄思林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生活基本围着父亲和孩子打转。辞掉工作后,她通过做微商赚钱,自食其力。“我现在主要卖纸尿裤等婴儿用品,每个月可以赚2000至3000元,一边赚钱一边还能照顾父亲和孩子,我感到很满足。”黄思林告诉记者,有时候中午父亲和孩子休息了,她会去县城免费分发产品试用装,希望可以多些客户,多赚些钱来补贴家用。通过电商这种新兴的网络营销渠道在家打工赚钱,再通过自己日复一日地细心照料,看着孩子慢慢长大,陪着父亲慢慢变老,孝女黄思林简单的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

  “爸爸,今天会上我见到了好多道德模范,感触很深,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将来我一定也能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更有贡献的人。”午后,回到位于竹岐乡半岭村的家中,黄思林对父亲黄敬梁倾诉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文 王立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