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定西市大型新编秦剧《许铁堂》在我县上演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02 10:37:5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定西市大型新编秦剧《许铁堂》在我县上演

  秦剧《许铁堂》开仓放粮救民于水火桥段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27日晚,县科技中心影剧院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承办的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在这里上演,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整台演出荡气回肠、感人至深,在历时2个半小时的演出期间多个桥段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并不时的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许珌,字天玉,号铁堂,生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是福建省福州府侯官(今闽侯)县人。新编秦剧《许铁堂》是以许珌履任安定知县为故事主线,再现了“许铁堂”清廉为民的一段佳话。该剧讲述了康熙四年(1665年)二月,时年五十一岁的许珌被授巩昌府安定县(今定西市安定区)知县。许珌赴任后,下决心要为安定人民造福。为重振民生,许珌用自己有限的俸禄济贫助学,带头开展兴教倡学、铺路架桥、治理污水等公益事业。康熙六年(1667)大旱,安定饥民遍野。更有甚者,安定恶霸陆虎父子,灾年逼租,一时间,除恶扬善,放粮赈灾成许珌在安定为官以来最棘手的问题。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许珌以天下苍生为念,决定“开仓放粮救民于水火,除暴安良还百姓一方平安”。“许珌的事迹在我们定西家喻户晓,但他的故土很少人来过了解过。今天,我们受邀来到他的故土闽侯县演出,我作为许珌的扮演者深感荣幸。这里是许珌的故乡,这里的风土人情让我对出演许珌这一角色又有了新的感悟。”许珌的扮演者高二强说。演出结束后,观众郑林锦告诉记者,他作为一名基层的乡镇干部,今天观看完《许铁堂》后,真切的感受到许珌为官一心为民的精神。他说:“今晚,许珌一生一心为国为民的故事,让我很受感动。他的精神跟我们当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很契合。从中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廉政孝廉,切实为民谋幸福。”

  “《许铁堂》是从2015年开始编排,历时4年,经过精雕细琢、多次改排才有了今天的效果。它不仅结合当前形势,还加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当代主题教育内容,通过演员传神的表演,以及舞台灯光的配套,刻画了出了干部为官为民,敢于担当的精神。希望能通过这次的演出能为闽侯人民带来很好的廉政教育作用。”定西市大众秦剧团团长李亚文说。记者了解到,《许铁堂》剧本是由8位专家进行研讨,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一级编剧付胜和陇南市文艺创作研究室副主任武诚编剧。该剧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结构严谨、情节感人,深度挖掘了历史文化内涵,并于2018年荣获甘肃省戏剧最高奖项——红梅奖,2019年被推选为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参赛剧目和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从县委宣传部获悉,福州市与定西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通过频繁互动紧密协作,各项协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早在清朝康熙年间,闽侯人许珌就与定西市结缘,所以这次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特地邀请剧组来许珌的故乡闽侯专场演出。目前,我县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深化党内教育的现实要求,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实践要求,是增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组织观看秦剧《许铁堂》,其目的是通过运用生动的戏剧形式来深化廉政文化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共同领会感悟许铁堂刚正不阿、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品质,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为闽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再立新功。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