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镇一孝廉” 清风上戏台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2-02 10:24: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22日晚,由县纪委监委、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闽侯县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一镇一孝廉”文艺晚会在闽都民俗园文艺苑戏台上演。

  当晚7时,晚会在开场歌舞《芬芳茉莉》中拉开了序幕。整场演出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结合闽侯本土文化,通过歌舞、器乐、朗诵、小品、评话等表演形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又接地气的孝廉文化盛宴。

  由优秀演奏家曾钺、程哲熙、张诗婕、徐艳敏带来的民乐合奏《辉煌》,男女对唱《清廉福田》《孝和中国》,掀起台下观众的澎湃中国心;由相声演员吕宋来、兰华娟、薛健带来的小品《定心丸》,演员诙谐幽默的台词,在逗得观众捧腹大笑之余,也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人们好的家风对于孝廉文化建设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中男女对唱《清廉福田》、评话《尚干义姑》两个节目是闽侯本土原创节目。其中,由县曲艺传习所出品的评话《尚干义姑》,运用福州传统曲艺形式“评话”,在铙钹和竹箸的敲击的押韵声中,台下的老人们侧耳聆听着“孝女义姑振家声”的故事,那画面仿佛又回到了福州评话盛行的那个年代。有些抱着孙儿来看晚会的老人,边看边给他们翻译着部分听不懂的福州话。同时,晚会还穿插了孝廉知识竞答环节。最后,晚会在“东南歌王”许振旗带来福州方言歌曲《福州歌齐来唱》《新的天地》中落下帷幕。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孝”“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本次活动以文艺演出为媒,将历史长河中的孝廉文化、孝廉人物和老百姓身边的孝廉典型事迹挖掘出来,让他们的精神得以传承,营造出“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孝廉文化氛围,让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文化教育,同时也引导广大干部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转化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通讯员 王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