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上街百岁夫妻的甜蜜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12 09:15: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上街百岁夫妻的甜蜜生活

  闽侯新闻网讯 10月7日是重阳节,在这个洋溢着敬老孝亲的节日氛围里,记者来到上街镇新峰村一对百岁夫妻家中,感受他们家浓浓的亲情,暖暖的家风。

  老来浪漫的“姐弟恋”

  “有客人来了,出来见见客人!”随着一声洪亮的话语,从一幢小楼里走出来一位硬朗的老者,不用拄拐杖,也无需别人搀扶,行走自如,他就是百岁老人林其清。林其清今年100岁,老伴赵凤金今年102岁,如今俩人已经携手甜蜜走过80年。

  “父母亲身体状况都挺好,生活都能自理,不需要特殊照顾。”长子林祥官说,以前经常在外学习、工作,现在自己也老了,回家陪伴在他们身边也是一种孝顺。

  由于赵凤金比林其清年长两岁,这对百岁夫妻的婚姻,时常被子女们称作“姐弟恋”。林其清告诉记者,20岁那年,他用一顶花轿将赵凤金从上街镇沙堤村接到家中。那天,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从此,他们便开始了80年的婚姻生活。

  夫妻俩生养了两男两女,六口之家的日子虽然过得比较艰辛,但他们风雨携手,坦然面对。赵凤金告诉记者,林其清对她很好,这么多年很少红过脸,对她说的一句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能做的事情就做,不会做我也不会怪你。”

  10年前,两位老人就“分居”了。林其清住在长子家,赵凤金住在隔壁的三儿子家。虽然“分居”了,但这丝毫不影响两人的感情。午睡过后,两人就凑在一块儿喝茶、聊天、看电视,或者逗逗活泼可爱的曾孙,生活别提多惬意了。

  夫妻相濡以沫

  林其清退休前是上街镇卫生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也曾是村农会副会长。赵凤金则是一名传统的农村妇女,没有读过书,一直勤勤恳恳地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困难时期”村里发放救济物资,林其清总是让别人先领,有时还把自己的物资分给别人。对此,赵凤金没有任何怨言,总是在背后默默支持他。

  “父亲大半辈子都在为党和人民做事,而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他,父亲退休后就享受到了退休待遇。”林祥官望着父亲说道,“父亲平时很少流眼泪,但当父亲领到第一笔退休金时,他激动地哭了,他知道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当时的林其清老人抽着烟,乐呵呵地说道:“我是老党员!”林其清虽然有点耳背,但只要说起他为群众做的事,他就会随口应出这句话。

  林其清从心底里热爱党,至始至终保持着老党员应有的作风。新峰村村支部书记林洲说,他对林其清老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每次村里开党支部会议,无论大会小会,老人都会去。虽然会议室在3楼,老人都坚持自己走,不让别人搀扶。

  家庭和睦心胸宽广是长寿秘诀

  早年时注重锻炼身体以及后期练习书法都为老人的健康长寿打下坚实基础。“十几年前,父亲每天晚上都会花1~2小时从家里走到洪山桥,然后再回家睡觉。除了走路,父亲还喜欢练习书法,邻居见了非常喜欢,经常让父亲帮忙写春联。”林祥官说。

  赵凤金虽然身材瘦小,但没什么慢性病,不仅能自己洗衣服,还能穿针引线,缝补衣服。“很多人都不相信母亲的眼神有这么好,结果现场一看真的就轻轻松松穿过去了,非常震惊!”林祥官笑着说。

  家庭和睦、与人无争,这些简单、质朴的长寿经验也适用于这对健康快乐的百岁夫妻。如今夫妻俩过着儿孙满堂,五代同堂,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现在晚辈们都很孝顺,在家吃穿不愁,都会给我们安排妥当。有时也会带着我们外出逛逛大学城、到市区看看夜景等,我们很满足了。”林其清告诉记者,10月12日,他将迎来101周岁的生日。他最大的愿望,是家人都能幸福满满。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