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谈巨变 话成长

http://www.mhnews.com.cn  2019-10-12 09:11: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谈巨变 话成长

  闽侯新闻网讯 上街镇建平村后山自然村,是一个只有200多户,2000多人口的小村庄。后山村虽小,但人杰地灵。千百年来,他们不忘“经锄”“耕读”的祖训家风,重教兴学,教子读书。10月2日上午,近百名古灵后山陈氏宗亲的新老学子们齐聚上街镇后山陈氏宗祠,他们共叙乡愁,共谋发展,共同畅谈家乡发展变化,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

  翻开后山村陈氏、黄氏、詹氏族谱列出的当代人才录,都赫赫写着:陈氏大中专生以上学历180名,黄氏50名,詹氏20名。其中,陈氏有博士生5名,黄氏有博士生2名,詹氏有双硕士2名,三姓约有50多名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主任医师、根石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师、中小学高级教师、小学校长……他们都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的佼佼者。

  今年90岁高龄的省政协离休老干部陈文灿带着全家来到茶话会现场。他激动满怀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非常高兴应邀参加活动,今天我还带着国家授予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来到现场,这是国家对我们这些离休老干部最大的认可!”

  除了离休老干部,还有曾任福建辛亥革命领导人之一、闽都督府财政部负责人陈秀榕的两位孙子陈献霖、陈宗彬也特意从厦门赶回来参加活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由于我们长期在厦门工作,真正认祖归宗是在今年春节,今天也是通过这个茶话会再次认识下其他亲戚、长辈,以后有机会也会常回来,加深宗亲间的交流联系。”

  福建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福建医科大学教授陈为民告诉记者,他们这一代是幸运的,他是在恢复高考后三年考上第一军医大学的。至此,他便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帮助众多战友、病患减轻病痛。“新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发生巨大变化,为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希望我们年轻一辈要学好自身本领,为家乡、祖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为民说。

  “看到祖祖辈辈出了这么多贤才,我为自己是陈家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今后我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攻读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的陈秀华在茶话会上畅谈自己的想法。

  此外,后山村土生土长的第一位大学生、80岁的退休老干部黄必勋也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学子(如图),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改变命运、改变家乡作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但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一个曾经文盲半文盲的后山小村庄,也变成了文明进步的村庄。”古灵后山陈氏宗祠理事会会长陈桂永说,“今后后山村还将举办类似活动,弘扬祖宗精神,增强宗亲间的凝聚力、向心力,为促进家乡、祖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