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红色钥匙”开启乡村振兴之门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6 15:35: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红色钥匙”开启乡村振兴之门

  闽侯新闻网讯 “太感谢了!这次获得了20万元的信用额度,我的板栗南瓜可以扩大种植规模了。”7月17日,在鸿尾乡举行的“六村联动”整村授信启动会暨“信用社+公司+农户”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溪源村村民黄新荣高兴地告诉记者。据黄新荣介绍,今年3月,鸿尾乡溪源村举行的一场培训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乡贤企业家、农业种植行家组成的“三剑客”向农民宣传新作物品种、新种植技术,并深入田间分析土质,探寻“公司+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发展之路,他就是首批试种成功的种植户,但尝到甜头的他却受限于资金的短缺,无法进一步扩大规模。如今,在县委组织部的牵头下,县农信联社为鸿尾乡溪源村、南元村、岩石村、里头村、安樟村、大罕村6个村进行了整村授信(如图),授信总金额达1.5亿元;6个村还分别与福建省本源上品生态农业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这次活动是我们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践的一项突破,我们整合了金融机构、农业公司、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资源,引导村民种植特色农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项目、资金、技术、市场四个方面的保障。”县委组织部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据了解,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县委组织部突出党建引领,持续释放“党建+”的组织优势,走出一条党组织“搭台”,金融助力,党员和群众“唱戏”的新路子。而整村授信,是县农信联社提前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村民给予一定信用贷款额度的承诺,更是我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党建+金融”的又一升级举措。

  在黄新荣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南瓜地里,只见粗壮的藤蔓爬满了田地,南瓜叶子大如藕叶,在密密麻麻的叶子的掩盖下藏着一个个黑绿色的板栗南瓜。“板栗南瓜个头不大,口感带有板栗香,种起来不会太费劲,还能卖个好价钱。”黄新荣告诉记者,村里还联系了在外从事农产品经销的乡贤——福建省本源上品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林贞建回乡创业,由林贞建为农户提供种苗农资、技术指导、回收销售等一站式服务。农户只需负责田间管理即可,南瓜收获后按照质量标准保价收购。

  “今天,公司还与县农信联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县信用联社优先为种植户提供低息资金贷款,县委组织部通过提升‘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整合‘智慧农业’等平台资源,以手机APP、指导人员入户下田等方式,针对性地实时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撑,最后公司负责兜底销售,这样确保了农民安心种植、农业顺利发展。”林贞建告诉记者。

  当天,还举行了“码上跟党走”惠农强农手机服务平台推介会。据悉,“码上跟党走”是县委组织部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而开发的智慧党建云平台,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丰富性、互动性和及时性提供了线上渠道。通过该平台,还能适时发布强农惠农政策和农业生产技术。县农信联社依托该平台,因地制宜地嵌入一揽子“党建+金融”双基联动的产品服务,增加了当地居民的金融获得渠道

  (闽侯乡音 记 者 洪琦 文/摄 通讯员 郑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