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智能轻量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23 11:12: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智能轻量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闽侯新闻网讯 位于青口投资区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坚持高端化、智能化,通过技术改造、产能升级,推出多款轻量化特种铝合金产品,企业效益逐年提升,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好路子。近日,记者来到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其以智能轻量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研发技术  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完整的铝制品生产、研发、销售产业链,生产的铝梯、车架、散热器等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中东等地,还拥有多项专利。

    当记者走进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青口分公司的生产车间时,随处可见该公司技改后项目成果。其中一排长长的铝合金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现在,你们所看到的这种铝合金管是我们公司技改后的成果之一。原先这种铝合金管是由钢材制作而成的,通过技改后特制铝合金代替了原先的铁和钢材。虽然材质改变了,但是它的售价与原先钢材制作而成价格一样。”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杜茂涌告诉记者。他说,这类产品主要运用在汽车的连接盘上面,而且它的生产周期成本低、性能好,具有可回收性,符合新能源绿色发展的理念,因此目前市场销售份额良好。

    记者了解到,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是《2017年全国民参军企业目录》中唯一的特种铝及铝合金挤压材、锻压材军民融合企业。广阔的市场和技术上的优势让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产能逐年提升。

持续创新  为企业注入发展动力

    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在瞄准军工产品的同时,始终在材料的高强度、轻量化及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军工技术优势,公司管理者深知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公司创新的重点之一,产品轻量化正是我们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秘诀。”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说。“我们特种铝合金材料项目技术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很多运用在汽车轻量化上,未来我们还计划在闽侯扩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介绍道。

    为了生产开发更多具备高强度、高韧性、高塑性的特种铝合金材料和制品,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还同中科院建立合作关系,培育优良研发自主研发团队。“我们公司本身研发高产铝合金团队达到了近八十人,在材料不断研发的基础上,形成产业链的发展,使公司产值逐步提高。”黄铁明表示。他说,公司和专家们长期合作紧密,取得了不少成果,近期还将有几款国家专利和国防专利会公布。”

    通过产品轻量化和智能化,福建祥鑫股份在产能上实现了大跃升。目前仅和全国第二大的高精铝合金轨道交通型材企业合作,就让公司产值增加了20至30亿元,“企业技术改造带来的福利是不可估量的,因为高质量发展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趋势,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黄铁明笑着说,未来,公司将吸引更多新材料上下游企业入驻青口投资区,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助力青口投资区更好更快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