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足校情创特色 聚力党建促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7-26 10:48:4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立足校情创特色  聚力党建促发展

  闽侯县实验中学党支部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引领探索学校特色办学之路,致力于打造学校特色明显、教学成绩优异、教师幸福成功、学生快乐成长的窗口式校园。

  夯实党员队伍

  建强“主心骨”

  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正常,党内生活制度健全。党支部每月定半天为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时间,每月定期活动一次,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融合,要求每名党员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参加活动。明确专人负责,抓好组织实施,将考勤结果纳入年底党员评议考核之中。有效推进了党内组织生活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今年适逢建党98周年,党支部将7月的党员活动主题定为“走一趟红军路,吃一顿红军饭,唱一首红军歌”。7月3日,党支部41名党员,奔赴莆田市大洋乡闽中司令部(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开展党日活动,忆苦思甜,感受幸福的来之不易。活动当天,党员们参观了闽中司令部旧址和纪念馆,并请年逾80岁的红军后代介绍了闽中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卓绝的贡献,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此外,党支部每年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每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汇报思想、交换意见、谈心通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民主评议会中,对每位党员分别从政治思想、遵规守纪、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综合评定几个方面进行民主测评,按照个人自评、小组再评、支部总评三个步骤,将民主评议落细落实。

  创新学习途径

  唱响“主旋律”

  学校党支部与时俱进,除了利用党建宣传栏、校网、LED显示屏等这些传统的载体进行宣传外,敏锐地抓住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这些新媒体,迅速开辟了党员微信群及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意识形态综合分析,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热点、社会思想意识等新变化,拓宽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及时上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章,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党支部还编辑印发了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口袋书”,教师人手一册。全体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口袋书’特别实用,小小的一本放在包里很方便,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党员教师代表洪小玲说,平常工作时间忙,“口袋书”很系统地整理了十九大的知识,为大家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了便利。

  丰富党建载体

  强化“政治性”

  学校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大争先活动,健全完善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机制,推动党建各项部署任务落地见效。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从今年5月份开始,学校党支部为每个党员郑重举行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为每个党员颁发精美的“政治生日”贺卡。

  “杨时峰同志,2004年5月14日你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你第15个‘政治生日’到来之际,我代表学校党支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5月16日,当陈邦元、杨时峰、程章渠、翁玉龄等8位党员从党支部书记邹木仙手中接过大红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政治生日贺卡上还印有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目的在于提醒党员不忘党旗下的庄严誓言,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身份意识,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在日常工作中做模范当先锋。

  党支部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们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和廷坪乡后溪村,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精准扶贫等志愿活动20多场。党员教师带头在班级内开展一对一帮扶学生活动,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帮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