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学利用鲎资源 创新发展后劲足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8-16 11:01: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科学利用鲎资源 创新发展后劲足

  闽侯新闻网讯 科学利用鲎资源,成立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名师带徒引智纳才;依托国家十三五规划海上福州项目,科技创新提升产能。近年来,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北生化有限公司正一步步完成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企业发展后劲十足,成为同行业内的佼佼者。日前,记者来到新北生化有限公司,了解其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推动力”。

  精英驿站传帮带

  实现人才多元化交流

  新北生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以生产鲎试剂和配套生化试剂为主要产品。公司创办人、董事长丁友玲女士曾留学日本大阪大学、九州大学,是国际细菌内毒素协会的会员,中国新型鲎试剂创始人,我国鲎研究的著名专家。

  当天,在位于新北生化公司的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里,丁友玲正耐心细致地教导年轻后辈刘晓玲如何用该公司首创的终点显色法进行检测(如图)。刘晓玲说,她毕业于福州大学,刚来公司工作不久,丁友玲就时常到工作室,来指导新员工如何用重点显色法来测试细菌内毒素的成分。“这个方法是我们公司首创的,只要一个小时就能测试出结果。在同行业内具有领先的地位。”刘晓玲自豪地说。

  如今这个成立不久的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已经成为福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所院校的实训基地。每个月都有不少师生到这里来进行实训学习。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丁友玲曾两次被福建省卫生厅公派到日本留学深造,作为老一代“海归”的代表,她深知学习新技术对年轻人的重要性。

  丁友玲告诉记者,榕城海归精英驿站是由福州留学生同学会牵头成立的,正好省政府号召企业要引才引智,创新发展,丁友玲就在自己创办的企业里成立了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她说,创办工作站有两个好处,第一可以让老一辈的“海归”人才通过这个驿站带新生代的“海归”,让他们一回到祖国就能掌握国内第一手的科技知识,早日为国家做出贡献。其次工作站也可以作为各个高校的实训基地,把企业在发展中掌握的知识传给大学毕业生,让学生定期到我们企业来培训,及时了解最新的生物知识。“学生毕业后也可以来企业学习、实习,有经验后他们再去找更好的岗位,对实现人才的多元化交流有着积极的作用。”丁友玲说。

  创新发展走前列

  第四代鲎试剂正式量产

  在利用师带徒工作站培育新人的同时,新北生化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是走在同行前列。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该公司主导建设的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福建特有资源海洋生物鲎血液酶制剂临床感染检测试剂盒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已正式量产,今年底将进行大规模量产,年产量有望达到1000万人份。

  “项目的产品是利用福建省特有的海洋资源中华鲎,提取他们身上的蓝色血液来进行细菌内毒素的测试。在测试的过程中要做到充分保护鲎这种活化石生物。因此我们在全国首创了终点显色法,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结果,而过去的方法需要三个小时以上。”丁友玲介绍道。

  目前,依托该项目生产的两种新型的鲎试剂已经大量投产,并为新北生化带来了巨大的科技红利。“这两种试剂属于第四代鲎试剂,通过该试剂公司在产值方面至少能够增加两千万元,其他销售额也大有提高,目前已经在全国五六个省份得到了推广运用,之前我们公司已占据国内鲎试剂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第四代鲎试剂有望占领更大市场份额。”丁友玲笑着说。

  在提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新北生化公司深知只有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引智纳才才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公司每年在科研上投入的经费都在百万元左右,同时积极和日本、美国的专家合作,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中科院院士戚正武,日本早稻田大学田中重则教授等都定期来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这些都是新北生化可以取得一个个突破性进展,掌握核心竞争力,发展后劲十足的底气所在。”丁友玲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