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效率领跑 解码南通“经验”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10 17:08: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8月1日,记者来到南通镇福建美兴物流园建设现场看到,3台推土机正在平整地面,几个工人在现场搬运污水管道。整个园区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外立面装修也完成了,预计8月底即可投入运营。

  福建美兴物流园是南通镇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的成果。在南通镇,像美兴物流园这样的好项目大项目还很多。正是由于这一个个的好项目大项目带动了南通镇经济的平稳增长,有了南通的“经验”。2018年南通镇列入县“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23项,总征地量3325.3亩,总拆迁量39.39万平方米。1-6月份累计完成交地928.11亩,完成拆迁11.82万平方米,分别占目标任务数的53.5%、53.6%,位列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第一名。

  全员参与谋项目

  南通镇设立重点项目办公室,人员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与南通物流城指挥部工作实现无缝对接,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效率。重点办目前有12名工作人员,每名都有各自负责的项目,是项目的“保姆”。从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落地动建、建成竣工,“保姆”们一路追踪跟进,确保项目能早建成早投产。重点办林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目前负责的项目中有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四期)项目。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迁移部分电线杆,找地建设项目指挥部。在收到项目建设方的请求后,他马上就着手开始找县供电局、找当地村委会开始协调这两个事项,为项目施工打好基础。

  南通镇还动员领导班子、镇村干部一起上,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镇村干部互相配合融为一体,形成合力。征迁工作组之间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征迁政策、问题处理的沟通。

  创新方法建项目

  南通镇以三个项目征迁量较多的村为核心,将全镇分为三个片区,片长协同作战,各区域间相互借鉴、相互督促、相互比拼,营造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在良好的工作氛围下,南通镇干部拿出了十足的干劲和耐心,常常利用周末深入群众家中,与征迁户家庭成员面对面地商谈拆迁方案,成功攻克了一个个大难题。僵持了5年的倪世建材最后一户征迁户也在干部们齐心协力配合下签订协议,完成征迁。

  每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重点项目建设及经济运行情况,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确定攻坚重点,及时研究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项目问题“一周一清理,一月一考核”。

  提高效率促项目

  积极开展征迁业务培训,打破拆迁公司为主的体制,化被动为主导, 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征迁效率。镇里有12支攻坚队。每个攻坚队成员对征迁的政策和赔偿原则都了然于心。12支征迁队长期奔赴征迁一线。对征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解决了一批存在多年的难点问题。其中特设的“女子攻坚队”,充分发挥了女同志特有的亲和力及耐心细致、善于沟通的特点,积极投身征迁工作。

  此外,南通镇还采用倒逼工期的方式,每个月划分工作量,倒排时间表,抢抓进度、精准征迁、助推开工。

  据悉,南通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2.12亿元,比增39.8%;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完成45.11亿元,比增20.0%;上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完成3.55亿元,比增185.1%;上半年社会消费品总额累计完成13.89亿元,比增29.7% ;上半年国税累计完成8717万元,比增45.6%;上半年地税累计完成8240万元,比增-20.7%;上半年外资到资累计完成2147万元,比增6.82%;上半年海关出口累计完成7623万元,比增-7.6%。

  截至7月底,南通镇全镇塔吊数量为70多台。开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8个,分别占目标任务数的64.29%、66.67%,分别超序时进度14.29个百分点、16.67个百分点。

  (闽侯乡音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