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弘扬美德传承文化 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6-14 15:14: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弘扬美德传承文化   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弘扬美德传承文化   端午活动精彩纷呈

  闽侯新闻网讯 绿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连日来,我县多地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龙舟健儿拼搏在大赛一线,勇夺佳绩。此外,包粽子、划旱龙舟、非遗快闪展……各种活动让端午节更有人情味儿,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传承根脉!

  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6月8日晚,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团委等单位承办的“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大型文化游园活动在闽都民俗园精彩上演,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场美妙的文化大餐。

  当晚7时30分,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围观人数最多的当属非遗快闪展表演。咏春拳、喜娘唱彩、大头娃娃等近10个非遗快闪展演轮番上阵,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群众驻足观看。

  台上的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的非遗展示区同样吸引眼球。传统竹编工艺、木雕制作技艺、角梳手工制作技艺……20多项省、市、县等各级非遗项目一一亮相,群众直呼“过瘾”。“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闽侯竟然有这么多非遗项目。”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他和儿子都学到了不少知识,也对闽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新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正值考生高考结束,主办方还在现场搭设了包粽子体验区,寓意“包中”。活动一开始市民就争相体验,纷纷为家里的学子讨个吉利。当晚的“状元巡街”更是将活动引向高潮。在响亮的喝彩声中,由闽剧演员带来的“状元巡街”走上闽都民俗园登高揽胜楼。只见红毯沿着台阶层层铺设,家长们带着考生跟随演员“步步高升”,登至最高处的“金榜”题名、拍照,全场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今天不仅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高考结束的日子。此次活动特意结合民俗文化,设计了中举喝彩、状元巡街等环节,为广大学子解压,并送去美好的祝福。”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升说道。

  此外,6月7日、9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图书馆分别举办“‘粽’享浓情端午·乐享光明未来”和粽叶飘香浓情端午活动。活动通过了解端午的传说、移风易俗知识问答、香囊制作等活动,带领孩子们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奇迹诞生!

  业余杀进职业决赛

  6月6日,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多组别多项目比赛中,来自我县的上街浦口队参加职业男子组的半决赛,随即成功杀入7日进行的100米、200米、500米决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堪称此次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最大的黑马。

  记者了解到,进入职业组决赛的大多数队伍汇集了全国各地优秀划手,而上街浦口队的绝大部分队员是浦口及附近村的龙舟爱好者。他们平时都有各自工作,业余时间才划龙舟。“我们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觉得不可思议!”回忆冲向终点那一刻的辉煌,领队林志依旧感觉难以置信。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浦口队开始备战本次龙舟大赛,聘请了获得龙舟比赛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划手刘卫卫担任教练。由于队员们平时都有各自工作,集体训练只能安排在早上、傍晚以及周末时间。

  林志说,浦口队总共才20多人,原本计划参加传统龙舟(36人龙舟)邀请赛,因为缺兵少将转而参加职业男子组(22人龙舟)比赛。“最终决定参加职业男子组比赛,是全体队员一起商量的结果,就想尝试一下,看看自己有几斤几两。”林志说,赛前大家觉得能闯入一个项目的决赛就非常棒了,没想到却创造了“奇迹”,三个项目都闯入决赛,这一切都缘于大家齐心协力,努力付出,教练教导有方。

  记者从县科技文体局获悉,在6日比赛结束后,上街浦口队的选手们迅速从激动状态恢复平静,备战7日进行的决赛了,最终取得了男子职业组100米第5名,200米第5名和500米第6名的成绩。“能够杀进职业组决赛,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决定回去好好训练,备战明年的中华龙舟大赛,希望取得比今年更好的成绩。”林志说。

  全国首艘!

  福大制作传统龙舟

  栩栩如生的龙头、优美狭长的舟身造型、精美的“龙图腾”图案……6月3日,由福州大学制造的传统木质龙舟在位于上街大学新区的福州大学龙舟码头下水首航。据悉,该龙舟是中国首艘由高校独立制造的传统木质龙舟。未来,福州大学的龙舟队将使用这艘专门定制的传统木质龙舟进行正式训练和比赛。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4月24日,福州大学邀请了福州地区资深的龙舟手工匠人,在校园内启动传统手工木质龙舟制作。这艘传统手工木质龙舟长30米,宽1.1米,采用杉木木材,经过了拼接,固定,上漆,油画等多道工序,历时18天,最终制作完成。福州大学龙舟队教练吴杰忠老师告诉记者,这艘由高校独立制造的传统龙舟,在制作期间,得到了地方传统文化专家的大力支持,相较普通龙舟,这艘传统手工木质龙舟更多地结合了大学文化元素,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也参与了龙舟船身图案的设计创作,他们采用传统和现代艺术手法交融的设计思路,结合龙舟运动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在龙舟上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昂扬的精神风貌。

  “划龙舟是端午节重要的传统习俗,龙舟竞技更是一项特别需要集体合作的项目,划手们需要听着鼓点齐心协力,才可以达到更好的比赛状态。” 吴杰忠说,福大的师生来自五湖四海,有少数民族,也有外国的专家学者、留学生等。近日学校刚刚组建了教工龙舟队,希望通过龙舟这项竞技活动,让更多的师生了解传统龙舟,感受龙舟文化,追寻端午的味道,同时进一步发扬福大师生团队协作、奋勇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福州大学拥有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为传承发扬龙舟文化,学校还专门开设了龙舟选修课,由吴杰忠老师授课,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向该校学生传授有关龙舟知识、传统习俗及划龙舟的技能要领。2017年3月,福州大学还专门成立了龙舟队,目前,男女队的50余名成员分别来自福大各个院系,其中女子龙舟队是全省高校首支女子龙舟队。据吴杰忠介绍,成立龙舟队的初衷是培养龙舟运动的青年人才,让更多人重视、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龙舟文化。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 通讯员 周诗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