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情粽意话端午 共育党群鱼水情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6-06 15:40: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情粽意话端午 共育党群鱼水情

  闽侯新闻网讯 6月4日,上街镇举办主题为“粽情粽意话端午 共育党群鱼水情”端午节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爱国主义情感,营造了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当天,庄南社区包粽子比赛热闹非凡。上午8点30分,包粽子比赛正式开始。大家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比赛现场,选手们屏息凝神、巧手翻飞,一会儿功夫,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

  活动中,今年89岁高龄的参赛选手方水仙,虽然有些上了年纪,但速度却绝不亚于现场的“年轻人”选手。方老告诉记者,社区端午包粽子比赛已经举办10多年了,每年她都会积极主动报名参赛,比赛并不是为了要拿什么名次,只在于弘扬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习俗,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乡亲之间的感情。

  据悉,当天庄南社区包粽子比赛,共包了1000个粽子,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内的25户征迁户、老党员、低保户、五保户等,为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当天,一场由上街社区党支部与上街小学学区党总支部联合举办的端午亲子活动在上街中心幼儿园举行。活动现场,不少身穿汉服的小朋友们在家长及老师们的陪同下,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亲子活动共分话端午、颂端午、玩端午、送粽子等4个环节。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宣讲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及传统习俗;幼儿们在家长陪同下,亲手制作粽子,洋溢着浓浓亲情;经典诵读《五月五,是端午》抒发了幼儿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怀;旱地龙舟、“香包秀”活动现场,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幼儿们在充满趣味的活动中,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上街中心幼儿园园长林晶告诉记者,通过举办这些孩子们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端午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节日的风俗,体会到了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从而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

  “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当天,上街中美村党支部联合上街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等,在玖玖养老院举办送温暖活动,陪老人们度过了快乐的端午节。

  活动中,上街中心卫生院组织了6名医护人员,为养老院里的孤寡老人进行义诊及健康体检;中美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起包粽子(如图),同时还将包好的粽子送给院里的老人,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个个老人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94岁高龄的老人郑玉珍笑着告诉记者,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虽然在养老院里过端午,不在子女身边,不能享受那份团圆的天伦之乐,但党员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包粽子、送粽子及健康义诊等活动,给他们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氛围,他们感到很暖心!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林华香 陈家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