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正文

全县首个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投用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6-10 10:13: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全县首个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投用

  讲解员通过现场道具直观地为学生们讲述毒品的危害。

  闽侯新闻网讯 6月3日,我县在甘蔗员工公寓文体中心举行县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这预示着全县首个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投用。

  当天上午,记者在县禁毒教育基地看到,首个开放日就吸引了甘蔗瀛洲小学的部分师生前来参观。“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虎门销烟’180周年纪念日。现在我们所处的区域《世纪之患》其中就有讲述‘中国禁毒第一人’林则徐,和他所主导的‘虎门销烟’的故事,希望大家铭记这段历史。”现场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虎门销烟”的故事。

  180年前的那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打击毒品历史事件——虎门销烟。侯官县人,民族英雄、禁烟斗士林则徐下令在广东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展示了中国人民禁烟的决心,掀开了国际禁毒史的第一页,整个销烟过程历时23天,销烟结束后的第二天即6月26日也成为了国际禁毒日。

  参观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件件真实的物品,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段段悲惨的经历,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画面,图文并茂地展示在同学们面前,直接触碰同学们的心灵,使同学们真正了解毒品的基本常识以及毒品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生理和心理的严重危害。同学们发出感慨地说:“毒品真的太恐怖了!”

  据了解,该禁毒教育基地占地448平方米,投入100多万元。基地共分为六大区域,分别为《世纪之患》《罪恶之源》《如饮鸩毒》《苍白人生》《防毒拒惑》《一路同行》,分别运用全息投影技术、AR、VR互动、影视播放等现代传播技术结合传统图文以及实物仿真样品,将严肃的禁毒教育主题通过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毒品知识,更好地识毒、辨毒。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队长卓正樵表示,希望能通过组织群众、学生等群体来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的方式,让普通群众、青少年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险性,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学生,将禁毒知识带到家里、带到学校,让禁毒知识辐射学校、家庭、社会,进一步提高全民禁毒意识。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