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活跃在地铁2号线上的“红马甲”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24 14:59:05      【字号

活跃在地铁2号线上的“红马甲”

  吴晓贞指导群众购票。 王立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去大学城请您在这边乘车。”“要购买车票吗?我教您操作购票吧。”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不过一个月,可许多地铁志愿者们早已投入了岗位,他们身着统一的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热情地为过往的乘客服务,成为地铁2号线路上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近日,记者走近一名“红马甲”,通过她的经历,感受这股活跃在地铁志愿一线的“暖流”。

  就读于江夏学院的吴晓贞,是去年入学的一名大一新生。在一众报名参加地铁志愿服务的学生中,她算是一名“老资格”志愿者了。“早在2号线开通试乘之前,学院青年志愿协会号召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我是第一批报名参加的学生,但很遗憾没被选中。”吴晓贞感叹道。她说,入学之后她参与过校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有一定的志愿服务经验。报名参加地铁志愿者队伍,初衷是想尝试在新的环境下帮助更多的人。

  此后,吴晓贞每周都积极报名,终于在不久前被选为志愿者,和另外六名校友一起参与在地铁2号线苏洋站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此吴晓贞开心地一夜难眠。“很快暑假就要到了,能在大一学期结束前做一次地铁志愿服务,我感觉十分有意义。”吴晓贞笑着说。她在苏洋站主要负责车站自动购票机的导购咨询服务。“福州市区的市民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进站,而到苏洋站乘车的多是闽侯县城和半山区乡镇的老年朋友,他们有些不习惯手机支付,很需要志愿者热心为他们服务。”吴晓贞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在地铁志愿者中,像吴晓贞这样大学生是主力军,而各高校的志愿者协会就是这些主力军和社会之间一道坚实的“桥梁”。“福建江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由一群热爱志愿服务、热爱奉献的学生共同建立的公益组织,协会成立起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地铁志愿服务就是今年协会重点开展的活动之一。”江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每周发布招募志愿者,都能吸引几百名同学参与,能得到这么多同学响应,得益于学校多年来的优良志愿服务传统和广泛宣传,最重要的是学生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和无私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