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何孝慈:农业路上追梦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5-24 09:46: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我想在故乡继续奋斗,想在这里实现新的梦想,也许前路不是一片坦途,但我相信只要愿意坚持,总有梦想成真的一天。”4月17日,在江洋农场的柿子园内,提及公司未来的规划,58岁的何孝慈充满信心地说。

  革命“五老”后代

  从军淬炼沉稳品格

  1961年,何孝慈出生在江洋农场一个革命“五老”的家庭,父亲何绍鲍老人是活跃在当地的地下党员,曾经在解放战争时期,为党的地下工作做出了贡献。“父亲提起这段经历,一直十分自豪,经常和我说当年做地下党的时候,同敌人斗争的趣事,只是遗憾一直没能参军入伍。”何孝慈说。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何孝慈自小就对军队有着一份特殊的向往。1979年,带着这种情怀,年满18岁的何孝慈告别父母参军入伍,开始了他梦寐以求的军旅生涯。1982年底,何孝慈从部队退伍。之后的14年间,他开过食杂店,办过加工厂,跑过运输,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走南闯北的经历,着实拓宽了何孝慈的视野,让他接收了很多新生事物,尝试着去开拓属于自己的事业。

  开垦荒山23载耕耘

  打造龙头企业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何孝慈到浙江跑运输,看到当地乡村果园农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闽侯山区的水土、气候比这边有过之而无不及,发展果树种植大有可为。”何孝慈萌生了这样的想法。

  1995年,在妻子的支持下,何孝慈回到老家江洋农场开垦荒山,种下了包括柿子、橙子、桃在内的50棵各类果树。通过一段时间的种植,何孝慈发现,柿子更适合江洋农场附近的水土,便改为大量引进柿子种植。“早期我引进的并不是甜柿,而是涩柿,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加上病虫害的侵袭,亏得一塌糊涂。”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何孝慈感慨万分。

  失败并没使何孝慈放弃创业理想。经过多方咨询,他选择从陕西引进日本“次郎甜柿”,经过数年的种植长势良好,收益可观。2003年,何孝慈注册了孝慈甜柿种植场,扩大种植了10多亩“次郎甜柿”,当年一推入市场立即广受好评。接下来的几年内,何孝慈将甜柿种植面积扩大到600多亩,并于2008年将种植场改制为闽侯县绿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绿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果园种植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管理体系,还成功申请注册“江洋山”商标及绿色食品标准体系的认证,成为了闽侯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和福州地区的著名甜柿品牌

  开拓新道路

  打造现代农业新模式

  2012年,何孝慈重新引种了来自日本的“太秋甜柿”,希望打造比“次郎甜柿”更优质的品种。此后的六年多时间里,何孝慈公司的600多亩果园几乎全部种植了“太秋甜柿”,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喜爱。

  在做好果园种植的基础上,何孝慈心中还规划着更大的宏图,就是建立一家集休闲、康乐、农业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新的现代农业企业。在何孝慈的规划中,未来,公司将吸收当地闲置的土地资源。如100亩荒废的水稻田,用来种植有机水稻、小规模林下养殖鸡鸭等。“在果园的后山,还有占地80亩的废弃山谷,我计划通过引水打造湿地,形成蝴蝶喜欢的地貌,再聘请省博物馆的昆虫专家来指导养蝴蝶,将其打造成‘蝴蝶谷’,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带动山区经济的发展。”站在未来的“蝴蝶谷”前,何孝慈充满信心地规划着公司的前景。

  记者手记:

  何孝慈今年快60岁了,白手起家创立的农业公司也已经颇有规模,足够他享受优渥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他实在没有必要追求转型升级,在临近古稀之年再追逐所谓的梦想,面临前景不可测的市场。

  然而,对于曾是军人何孝慈来说,既然有了理想,就必须沉下心来完成它;对于身为企业家的何孝慈来说,不断追逐更好的梦想,是对自己人生的充实和肯定。“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也点燃了何孝慈心中的热情。在我县,如何孝慈一样的“追梦人”还很多,他们共同守护着、创造着闽侯跨越发展的动人画卷,激励着更多人踏上新征程,实现新梦想。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