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公共文化 >> 正文

让公共文化惠及千万百姓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19 10:01: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剧惠民演出.jpg

  闽剧惠民演出。 张凌霄供图

  八闽首邑,年年有盛会,月月有演出; 八闽首邑,人人是创作者,处处有舞台; 八闽首邑,一江文脉,满城书香; 八闽首邑,“你看书,我买单”“你点师,我培训”……

  2015年,福州市正式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闽侯县是创建单位之一。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在创建过程中,八闽首邑的人文底蕴愈发“清晰”,越来越多的群众有了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城乡文化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闽侯县城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进入井喷期,先后投入20多亿元建成闽都民俗园、文化中心(含县文化馆、图书馆)、科技中心、市民广场、西山体育公园、江滨湿地休闲公园等一批具有闽侯地域特色的标志性文体设施。

  按照创建规划,从2015年示范区创建以来,我县共累计投入2.38亿元公共文化服务专项经费,完成全县1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建起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辅导室、多功能厅、书画室等场所,配备了群众文体活动所需设施设备,全县文体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全县263个行政村(社区)中90%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智能广播“村村响”全覆盖。同时,今年还规划建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含少体校、科技馆、青少年宫与游泳馆、篮球馆等),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8亿元。

  按地域文化特点,我县重点打造了青口、南通、竹岐、荆溪、鸿尾、白沙等6个乡镇特色综合文化站,已基本达到国家一级站标准;按照精准扶贫惠民政策要求,将创建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文明办的“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相结合,把全县63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的63个创建行政村(社区)进行“一对一”帮扶挂钩,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广场、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非遗文化传承示范点,通过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最难解决村级创建工作。此外,通过打造各乡镇(街道)“一站两中心”示范点的不同文化特色,带动了各镇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当地文化发展。

  高雅艺术送到市民身边

  3月22日晚,县影剧院歌声嘹亮,掌声阵阵,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带来的《春天的歌声》音乐会在这里举行,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国家级乐团来到县区表演,看中的,就是我县浓厚的文化氛围。

  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成立于1993年,现有50余名成员,平均年龄29岁。合唱队员均毕业于专业艺术院校,并有在职业合唱团工作的艺术实践经历。合唱团曾代表国家出访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为重要活动演出共100多场,被国外媒体赞誉为“一支国家级的艺术家群体队伍,代表亚洲乃至世界高水准的演唱”。

  这是爱乐男声合唱团首次走进闽侯,近两个小时的音乐盛宴不仅带给群众高水准的视听享受,更为群众搭建了一个走进艺术、感受经典的平台,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更多‘高大上’的艺术走进群众中间,架起高雅艺术与普通群众之间的桥梁。”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公共文化创建以来闽侯群众欣赏过众多的高雅艺术。2018年闽侯群众欣赏过内蒙古合唱团合唱音乐会、宫崎骏动漫音乐会、吴宗奎钢琴重奏会等。

  3年来,我县实行“百村千场”文化惠民下乡活动,持续推进“周末农家戏台”“艺术公益大课堂”“高雅艺术走进闽侯”三大系列活动。创建示范区以来,已开展三大系列活动200多场,举办国家级、省级艺术表演20余场。

  文化“定制”,供需精准对接

  “今年的课程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是我感兴趣的,期待去上课。”寒假开始前参加县文化馆未成年公益培训的小洪骄傲地说道。

  每年假期,县文化馆都开设未成年公益培训班,以提升未成年人的艺术修养。去年,县文化馆将课程设置的权利让渡于市民,通过数字平台公布培训活动,市民可留言自己喜爱的课程,县文化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课程,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而对喜爱阅读的市民程浩然来说,县图书馆开展的“你看书,我买单”活动,也让他体验了一把阅读的“私人定制”。2017年开始,县图书馆每年定期开展此项活动,市民凭相关证件到指定书店挑选心仪的书籍,由县图书馆买单 。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点单式”服务更精准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文化产品“私人定制”,市民可通过“点单点将”系统来实现。“点单点将”是依托“闽侯文化一点通”打造的一站式文化服务平台,点单看戏、点师培训、点题观展一应俱全。同时,通过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实现了数字化阅读、数字化体验、数字化信息服务、数字化培训、数字化展览等,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市民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文化产品。

  文化队伍不断壮大

  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配备了专兼职、文化志愿者相结合的管理服务人员。培育农村人才,每个村都配备有文化协管员;此外,分门别类建立了6个门类的文化队伍,即管理服务队伍、广场舞队伍、戏曲爱好者队伍、美术书法爱好者队伍、读书(科普)爱好者队伍、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群众参与面超过了村(社区)居民的60%以上。

  我县还从退休人员、在校大中学生、社会文艺爱好者中招募1000多名文化志愿者,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对文化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和规范管理,经常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志愿者成为专业艺术辅导的有力补充。县文化馆组建的文化志愿者青橄榄艺术团,坚持下乡演出,每年达50多场。培育各类文化队伍1200多支,其中入驻馆(站、中心)管理服务队伍300多支,广场舞队伍500余支,业余剧团40余支,诗歌、书画、文学等民间文艺团队40多个,曲艺队、锣鼓板、舞龙舞狮、伬唱等民俗文艺队伍60多支,文化志愿者队伍50余支,累计参与人数达6万多人。

  甘蔗街道文艺爱好者程爱珠,退休后加入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队伍,与其他同伴共同表演小品。“平常我很喜欢参加县文化馆的活动。表演小品既能丰富我的生活,同时还能为大家带去快乐,两全其美。”程爱珠告诉记者,只要县文化馆有需要,她都会参加表演活动,发挥余热,为闽侯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尽一份绵薄之力。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通讯员 张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