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千年古刹牡丹会 马岚山间映山红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12 09:50: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JA3A8320-1.jpg

  挥毫泼墨,妙手丹青。

DJI_0871-1.jpg

  俯瞰雪峰寺牡丹园。

JA3A8402.jpg

  “二乔”。

JA3A8645-1.jpg

  山花烂漫。

DJI_0957-2.jpg

  杜鹃花开,游人如织。

  闽侯新闻网讯 4月9日上午,第二十二届南国牡丹文化节暨书画联展活动在大湖雪峰崇圣禅寺隆重举行,省、市、县相关领导,书画家、摄影家及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来到千年古刹、共襄盛会。

  当天的开幕现场,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妙手丹青,一幅幅精妙绝伦的作品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欣赏,大家品画赏墨,现场好不热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开幕式和书画联展活动都选择在雪峰崇圣禅寺新落成的大雄宝殿举行,体现了主办方对佛教复兴和文化推广的追逐和渴求。“作为中国佛教历史上颇有名气的寺院,雪峰崇圣禅寺刚落成时,有三座大雄宝殿、三座禅堂以及七座斋堂,鼎盛时有殿堂房屋千余间,僧众1500多人,各地慕名皈依者三千八百余众,被称为南方第一丛林。”县佛教协会会长、雪峰寺监院释传观介绍道。

  开幕式后,在寺中的南国牡丹园里,记者看到硕大的牡丹花正在盛开,纯白、紫红、粉红,这些牡丹花花瓣肥厚,尽显雍容华贵之气。游客们在园里穿梭,用上各色摄影器材,与国花来个亲密接触,并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

  “我每年都会来看牡丹,这花太美了,不愧是花中之王。”家住福州的黄女士告诉记者,

  她是每年雪峰牡丹花会的“常客”,前几天知道牡丹花开,便邀上姐妹们赶个大早来此观赏,一到这就停不下“拍拍拍”“发发发”的节奏,刚发的微信就获得30多人点赞,还有不少人向她咨询地点、饮食、住宿等各类事宜。

  记者了解到,每年三月至四月,雪峰寺的南国牡丹园是观赏牡丹的好去处。牡丹喜寒,在南方很难种植。雪峰寺全年平均气温不超过20度,夏季最高气温仅30度左右。凭借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雪峰寺经过多年的引种,终于让洛阳、菏泽牡丹在这里安家。如今,雪峰寺牡丹园的面积约100亩,是我们南方面积最大的牡丹园。寺中牡丹分草本、木本两种,经十多年精心栽培而成,现有玉板白、霓虹幻彩、冠世墨玉、百花妒等260多个品种。目前,雪峰寺内的牡丹陆续开放,预计花期能维持到5月份。

  此外,在位于大湖乡后井村的马岚山景区,满山的杜鹃花也正进入盛开期,山花竞相绽放,漫山红遍,美不胜收。这个季节,当你沿着山间小路驱车蜿蜒而上,一丛丛杜鹃花点缀在道路两旁,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红色的海洋。

  当前,正是马岚山杜鹃花的盛花期,登山途中,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满山红杜鹃,还能去到山顶的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六公殿,在传说中陈六公“高卧飞升”石床之上瞻仰怀古。幸运的话,还能在旁边的观景台上,看到壮观的云海,品味“一览众山小”之感呢!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文 王立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