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闽侯籍“花匠”陈荣顺: 让鲜花在家乡沃土盛开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12 09:40: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6684.jpg

  “花匠”陈荣顺。

DSC_6561.jpg

  廷坪乡党委书记林隽(左)专程前往安溪动员乡贤返乡创业。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在他手指翻飞间,简单的花材被精心设计成寓意丰富的艺术品,或典雅高贵,或温馨秀丽,亦或清新灵动,皆让人赏心悦目,在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的山都村,“花匠”陈荣顺种下了满山的花卉,靠自己的双手,耕耘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花财”路。

  与花相伴

  创造出不一样的“花财”路

  品种繁多的花卉,妙趣横生的植物绿雕,令人惊艳的鲜花旗袍秀……走进福建师竹轩园艺有限公司花卉种植基地,眼前所见之景,让人不禁惊叹起来。

  “目前还不是盛花期,再过一段时间,这里的花会开得更美。”陈荣顺告诉记者,自己是闽侯廷坪乡人,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园林设计专业,“刚毕业那会一心想做花艺,就和朋友在福州开了家花店,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资金亏损,没多久就关闭了。”

  经营花店的失败并没有让陈荣顺退却。2013年,凭借着对花艺的执着和热爱,他辗转来到泉州开办插花职业培训学校,从事花艺设计与教学等工作,长期的花艺培训经验,很快让陈荣顺在行业内小有成就。尽管如此,蕴含在他血液中的创业热情仍然在躁动,不愿意安于现状的陈荣顺,又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思路。

  2014年,陈荣顺在安溪湖头成立了福建安溪师竹轩园艺有限公司,开始从事花卉种植生产。“基地里主要种植是以绣球花‘夏延’为主,当时我们引进40多个绣球品种,最后发现只有 ‘夏延’最适合当地种植,不仅花期长,而且花量大。”陈荣顺介绍,“我们还采用了立体种植的模式,上层种植辣木,下层套种绣球,可以算是集花卉观光与采摘为一体的新型农业。”

  潜心研究

  从单一的销售方式走向多元化

  目前,师竹轩园艺基地已达到200亩,其中有约40亩基地种植绣球花,此外还引进了大量新品种花卉,如鹤望兰“黄金曼德拉”品种、辣木“印度改良”品种等,形成以研发、生产、游憩、科普为一体融合性发展的现代花卉产业综合体。

  与此同时,陈荣顺还成立了花卉精深加工厂,开始永生花的研发、工艺设计、生产及销售。“鲜切花的寿命有限, 时间一长就会出现萎蔫情况,造成花材不新鲜,不方便物流运输。”陈荣顺说道,“如果能做成永生花,就可以延长鲜切花的存放期,解决物流运输的难题。”

  陈荣顺告诉记者,将鲜切花经过脱水、脱色、烘干、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加工而成的保鲜花,无论是色泽、形状、手感几乎与鲜花无异,不但保持了鲜花的特质,而且颜色更为丰富、用途更高、保存时间可达5-8年。“我们对永生花的研究已有三四年,可以说是全国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延长鲜花寿命的花卉精深加工厂。”说起这些,陈荣顺信心满满。

  从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到植物雕塑,再到永生花,陈荣顺把单一的鲜切花销售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谈及多年的创业经验,陈荣顺表示,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无法回避的问题和困难,但只要能持之以恒,衷于心,精于心,就能厚积薄发。

  情牵故土

  希望能回乡创业

  多年的摸索,陈荣顺深感创业不易。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陈荣顺心里便萌发出一个念头:能不能在廷坪乡也打造个花艺基地?这个想法一经出现便在他心中不断生根发芽。

  廷坪乡地处闽侯县北部山区,群山环抱,自然环境优美,有着丰富的林地资源。“乡里平均海拔600米左右,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绣球花,可以将空闲地利用起来种植花木基地,让这些土地变成‘致富田’,让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谈及回乡创业的前景,陈荣顺信心满满。

  陈荣顺返乡创业的想法引起家乡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廷坪乡党委书记林隽告诉记者,近年来,廷坪乡正在探索实施回乡创业工程,鼓励闽侯乡亲回乡创业带动乡村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花艺基地,不仅能带动绿色经济发展,同时还能促进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我是从这片土地走出去的,无论我走在哪里,心底对家乡都有一份牵挂,我希望能把自己苦心经营的这份事业带回家乡,让鲜花在家乡的沃土盛开。”说起这些话,陈荣顺脸上时刻洋溢着笑容。

  (闽侯乡音 记者 李煜晗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