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闽侯廷坪乡 深山藏“雪景”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02 09:12: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盘岭村房前屋后遍种枳壳花。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村园门巷多相似,处处春风枳壳花。”晚唐诗人雍陶笔下的这一春景画卷,如今悄然出现在闽侯深山……洁白的枳壳花,清丽若雪,绽放在山野田间、房前屋后,如诗如画,引人入胜。日前,记者赴闽侯廷坪乡一睹胜景。

  枳壳花开洁白似雪

  枳壳是常绿灌木,枳壳花微苦,但香气浓郁。

  廷坪乡内,盘岭、马厝、黄埔、西坑、廷坪、溪坪等村都种枳壳。每年3月中旬到4月初,正是这些地方枳壳花盛开的时节。

  日前,记者来到地处山坳的盘岭村,只见山路旁、楼墙外,朵朵枳壳花立于枝头,放眼望去,好似一片白茫茫的“雪海”。春风轻拂,片片“雪花”飘落,铺满了屋瓦、草地、农田,煞是好看。

  在马厝村,枳壳花与桃花白粉相间,将山村、田野装扮得分外美丽。

  盘岭村党支部书记林德海告诉记者,枳壳是廷坪乡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拥有近千亩枳壳花海的盘岭村,是廷坪乡内最大的枳壳种植村。盘岭村民种植枳壳,传说始于清初,距今有300多年历史,村里老一辈人常说:“盘岭有屋的时候,就有了枳壳树。”

  林德海说,通过网络的传播,这两年来到村里欣赏枳壳花的游客越来越多,盛花时节,平均一天有70~80人。

  枳壳产业惠及村民

  枳壳是中国传统药材,具有破气消积的功能。

  林德海说,盘岭村是闽侯县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328户,人口1123人。村里几乎每户人家都种枳壳,它也成了盘岭村最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当地出产的枳壳果籽颗粒饱满,质量上乘,远近闻名,也支撑了村内大部分的财政收入,惠及村民。

  40多岁的村民林孝文家里种有5亩枳壳。他介绍说,枳壳很好种植。一亩地平均能种60棵,每棵平均每年能产80斤枳壳果,每斤果实的单价平均为2元多。枳壳花期大约有半个月,花谢即成果。每年7月前后,枳壳果皮尚绿,盘岭村民就开始采摘果实,并将其切成片晒干或烘干,制成药材,卖给省内外客商。待到8月后,枳壳果的果皮便呈橘黄色。随着果实渐趋成熟,村民们就会将此时采摘的果实挤出籽,洗净后晾干,用作枳壳育苗的种子。

  “5斤果实才能做成一斤的籽。育苗籽的售价因此也高,一斤可以卖到15元左右。”林德海说,枳壳果、籽和苗卖得很火,求购的客商一直络绎不绝。行情好的时候,一户村民光靠种植枳壳,年收入就能达六七万元。

  2018年,盘岭村委将种植枳壳打造为“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在原有种植面积600多亩的基础上,扩大种植地至1000亩,实现了该产业年收入100多万元。

  “我们在重视枳壳种植的同时,还将水蜜桃种植扩充至500亩、茶园种植扩充至150亩,通过多项传统产业的发展来增加村民收入。”林德海说,盘岭村委今年的任务之一,就是用“枳壳经济”带来的收益,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回馈给村民。

  (福州晚报 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王立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