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伙失恋欲轻生 星光救援队紧急营救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4-08 15:25: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0404165739(林琼 摄).jpg

  救下轻生者(左二)后,欧阳光(右一)对他进行情绪疏导。林琼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您好,是星光救援队吗?这里有名男子想要跳河轻生,你们快来救援!”4月2日晚22点30分,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值班人员接到一通求救电话,对方称在福州温泉公园附近,一名男子因感情问题欲跳河轻生,并告知了当事人的电话。接警人立即报请队委批示并发布任务通知,派就近的队员先行赶赴温泉公园附近寻找该男子。

  籍贯上街镇的欧阳光参与了此次救援行动。作为星光救援队党支部书记,欧阳光在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与救援。“考虑到该男子想轻生,我们特别要求队员着便服到附近巡查,并向110指挥中心联系请求属地温泉派出所派民警协助。”欧阳光告诉记者,温泉公园靠近福州晋安河,星光救援队队员经过研判后,将重点巡查区域定在靠近公园的晋安河两侧,随即兵分两路展开救援。

  第一队由欧阳光带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协调各项工作,第二队准备好橡皮艇随即跟上。与此同时,星光救援队其他队员也与该男子取得联系。“我们的队员一直跟他发送短信,以聊天形式分散他的注意力,缓解他轻生的念头。所幸在短信聊天过程中得到了该男子的微信号并添加成功,试图取得他的实时位置。”欧阳光介绍道。

  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星光救援队队员在温泉公园南侧的晋安河边找到该男子。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该男子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在大家的陪同下回到了派出所。在情绪疏导过程中,队员们不断告诫他,人有坎坷、路有荆棘,人生中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逃避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自杀更是不可取,要珍爱生命,正确地应对困难和挫折。得知该男子许久未进食且无处落脚,队员们特地买了一碗牛肉面给他,并将他带回队部休息,温暖他胃的同时也再次让他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温暖。

  据了解,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发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是由退伍军人和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是一支担负着公益救助、抢险救灾、自然灾害救援、应急培训的公益志愿者服务队。2015年6月1号,救援队在福州金山正式成立,目前共有专业救援队员86名,志愿者285名,他们都来自社会各行各业。2019年1月1日更名为福建省星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简称福建星光救援队)。救援队成立三年多来,救援足迹遍布省内外,执行10余次大型自然灾害救援,百余次水域、山地、城市等社会公益救援,救助受困的群众上万人。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