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正文

点赞!县城诚信卖鱼妹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3-22 09:03: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春意盎然的一天,我来到昙石公交小站转车,等待间看到车站后面有个叫启航集市的小卖鱼店,就打算顺便买条鱼。

  我走近店铺,只见店里有个長相十分清秀的小妹正在忙着杀鱼。我问:“草鱼一斤多少钱?”“师傅,一斤是七元五角”,卖鱼妹边杀鱼边饶有礼貌地回答。我说:“你们卖的比别处一斤要便宜一两元,好,给我来一条。”“薄利多销吧,师傅你要买多大的?”她微笑着问。我看见她身旁筺里几条要杀的鱼,就说要筺里这么大的。她说对不起里面池里都没这么大的了,我又说那你就从筐里提出一条卖給我吧。这时她连忙一本正经地说:“这筐里都是别人己经订购的,我们做生意要讲诚信,不能趁别人不在怱悠客户。”说着她连忙停下手中的活,到后面池子中左挑右选花了不少时间为我挑了一条比较大的,一称总计是四十六元。

  她又说怕你误了上车时间帮你先把鱼杀了,她边忙边说:“师傅,今天你要给我零钱,如果给我大钞我没零钱找你。”我连忙说:“对不起,我没零钱只有百元的,那怎么办?”她毫不经意地说:“那也不难办,你就把鱼先带回去,方便的时候过来还钱吧。”这出乎意料的回答,我还是平生第一次遇到,我感到十分惊讶!我直言不讳地说:“我和你素不相识,又不住在这附近,你就不怕我一走了之?”她笑着说:“我不怕,做人吧都要讲诚信,都要互相信任,现在大家都文明了,我店里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结果他们都会自觉地把钱送来。师傅,我相信你也一定会把钱送还的。”初次遇到这不寻常的事,简直让我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我又是拿出身份证让她记下,又是拿出手机要给她输机号,却都被她婉言相拒……最后她把我买的鱼杀好切细包装好微笑着用充满信任的目光送走了我。

  回家之后,卖鱼妹那充满正能量的言行和高大的形象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商场上有多少短斤少两,销售伪劣假冒的商品的行为以及商、客之间纠纷现象屡见不鲜。而我们闽侯却有这么一位有着大海般广阔胸襟之卖鱼妹!我赞叹之余油然而生自愧不如之感,可不是吗?如果我也有卖鱼妹那么高的思想境界,大可先把百元钞票放在店里,待方便时顺道找回。你说是吗?

  闽侯的乡亲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如果人人都像卖鱼妹那样有着善良、美好的心灵,有着诚信、互信和包容的宽阔胸襟,闽侯将是一个和谐、文明的美好人间。

  (退休教师 黄必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