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红红火火过大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9-02-02 09:05: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322.jpg

闽侯县甘蔗街道化龙村一老人在老屋中祭灶-吴心钰 摄-13805050925-副本.jpg

IMG_1946.jpg

采购年货过大年。 (1).jpg

  小年祭灶、闽宁迎新春花灯展、商场扮靓迎客来、群众置办年货忙、街头挂起红灯笼……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县城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传统习俗迎小年

  来年生活节节高

  农历腊月廿四,是福州民间祭灶的传统习俗。这一天,家家户户准备灶糖灶饼、甘蔗、菠菜、豆腐、荸荠、福橘、腐竹等食品,摆在灶台上,供奉灶神,感谢灶公灶婆对家人的护佑,祈求他们上天说好话。祭灶时候,要将旧的灶公灶婆神像换成新的,供品中必有灶糖灶饼与甘蔗。传说,灶公是玉皇大帝派往凡间的“保护神”,他接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平安,同时考察一家人的善恶,祭灶这天晚上灶公偕灶婆回到天庭,向玉皇大帝禀告家人功过。百姓让灶公灶婆吃灶糖灶饼,啃甘蔗,就是希望他们向玉皇大帝汇报时嘴巴甜些,多说家人的好话。祭祀用整根的甘蔗,寓意来年幸福生活节节高。

  花灯扮靓民俗园

  闽宁携手一家亲

  春节看花灯,就来民俗园。1月29日,记者在闽都民俗园西大门看到,一盏长28米,高12米,写着“闽宁携手一家亲”的巨大灯组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留念。园区内,来自隆德县正观花灯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加紧组建花灯。

  “我县将在2月2日—20日举行‘迎新春花灯展’”,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花灯展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我县对口帮扶隆德县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成果,展现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新成就和人民和谐幸福新生活,不断推进闽侯各项事业发展。

  据了解,花灯展共展出20组花灯,设计与组建工作均由隆德县正观花灯有限公司负责。花灯造型各异,韵意深远,结合我县“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将“闽宁携手一家亲”“六盘山高 闽江水长”融入灯组设计,构思新颖,做工精美,充分体现了我县与隆德县的友谊。

  商场扮靓迎客来

  市民购买年货忙

  记者在县城万家广场看到,广场的重要出入口处,都设置了“恭贺新禧”等充满年味的拱门,给县城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据万家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万家广场特斥资30万元,在广场内打造五个“恭贺新禧大型新春美陈展”,最大的美陈长度约20米。

  “万家广场作为县城开业的首个大型综合体,春节期间不少回乡过年的市民,都会前来购物、休闲”该负责人说,“作为县城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广场内春节氛围的布置可让前来商场购物休闲娱乐的市民感受到春节里浓浓的年味,同时也以一种崭新的面貌,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发展与家乡的变化。”

  此外,万家广场外侧还设有售卖春节饰品的商铺,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春节马上到了,我们进了很多货,各种春联、彩灯和灯笼应有尽有”,店主方女士告诉记者,春节临近,这几天前来购买的人也越来越多,平均每天能卖出一两百件。每天上午十点是群众购买春联的高峰期,特别是周末时人更多。”

  街头挂起红灯笼

  浓浓年味扑面来

  接线、固定……1月30日,记者在县城江滨路上看到,一盏盏充满喜庆的红灯笼与中国结挂在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上,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春节即将来临,近日,县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人在县城街头、主干道上等地挂起了红灯笼、中国结,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张学敏告诉记者,此次春节美化亮化主要以彩旗、灯笼、中国结、灯串等形式,重点在县城部分主干道区域进行节日氛围布置。此外,县城的闽都民俗园、街心公园、山前公园、江滨公园、县廉政文化公园等园林景观也都悬挂了红灯笼。据统计,今年春节氛围,共布置了大小灯笼8100个、中国结3000个、彩旗2000面,基本实现全覆盖。

  (闽侯乡音 本报记者组 通讯员 吴心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