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非遗阿宫走进八闽首邑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28 10:53:2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21、22日晚,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阿宫腔剧团连续两天在闽侯影剧院隆重上演该团保留剧目新编阿宫腔传统戏《青天女巡按》(如图)。此次演出是陕西渭南、富平与福州、闽侯友好县市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

  阿宫腔也称北路秦腔,是陕西省古老的汉族戏曲艺术,由秦时宫廷乐舞衍变而来,因阿房宫而得名,已有2000多年历史。2006年,富平阿宫腔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演出的曲目——新编阿宫腔历史剧《青天女巡按》,曾获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们非常投入,凝神欣赏,现场鸦雀无声,只在换幕时响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此次闽富文化交流惠民演出很精彩,阿宫腔很好听!”演出受到戏曲爱好者和普通市民的交口称赞。演出结束后,观众起身为谢幕的演员们给予热烈的鼓掌。

  据悉,1991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福州和渭南开启了两地交流合作的“绿色通道”。1992年,我县与富平县缔结为友好县。20多年来,闽侯县与富平县一直保持着紧密往来,在干部培养、经贸往来、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有深入交流。期间,两地先后互派50多名干部挂职交流,根植下两地友谊的“常青树”。这些干部成为助推当地发展的“排头兵”,共同见证了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此次文化交流,开启了两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