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办理不动产证 群众可以“零跑腿”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1-02 09:30:1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不动产权登记上门服务。 (5).jpg

  闽侯新闻网讯 “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将服务送到家里来,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必出远门,不必长时间排长队,在家即可完成相关手续,真贴心。”日前,81岁的陈明光在家完成不动产地址变更登记后,对工作人员的便民服务大加赞赏。记者了解到,这是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新推出的上门服务。

  预约上门服务

  群众可以“零跑腿”

  陈明光老人今年已经81岁,想为其坐落于甘蔗街道福龙新村的单元房办理不动产地址变更登记,但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申请办理。

  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与陈明光老人家属联系,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专门安排2位工作人员前往陈明光老人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住处提供上门服务,为其在甘蔗街道福龙新村的单元房办理了不动产地址变更登记(如图)。

  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上门服务目前主要针对高龄(70岁以上)、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众,高龄以及行动不便的不动产权利人准备好申请登记的材料后,由其家属向中心窗口申请上门服务,经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与不动产权利人家属确认上门服务时间后,将按预约时间上门服务。

  推行“四合一”办证新模式

  全县审批事项时限再压缩

  据介绍,除了此次推出的便民服务,今年5月底起,县国土、税务等部门还联合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四合一”办证新模式,即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一手房和二手房交易登记的,只需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交易登记‘四合一’办证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就可办理档案查询、纳税申报、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等4个事项,实现了一窗受理、同步办理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中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一、二手房转移登记事项由9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企业类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建工程、现房抵押登记由4个工作日压缩至24小时。

  记者还了解到,经6轮简政放权,县行政服务中心累计承接市级下放的项目146项,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289项,取消申请材料325份,减少了1626个审批环节。目前入驻中心的事项693项(1181细项),其中377项事项办理时限按小时计算,444项一般事项实行“一审一核”,3个审批环节的事项有360项,全县的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审批时限的17.88%,群众满意率达99.9%。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通讯员 李冰晶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