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土部: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24 10:52: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讯 近日,国土资源部在官网发文,明确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广州作为拟试点之一,已计划筹备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

  昨日,有研究人士提出,公建面积属“模糊地带”,或将成广州推进不动产登记的难点。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文称,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将在今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登记被认为是反腐、降房价“利器”,而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周活宁认为,不动产登记最直接的作用是落实物权法规定,对小区共有部分的区域产权,将有明晰界定。

  周活宁指出,公共建筑面积属“模糊地带”。他认为,停车场、设备房、会所、花园、架空层等是法定的全体业主的共有面积。“但近几年,部分开发商会二次确权,变为私产,业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事后被要求缴纳租金等。”

  他建议,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时,广州应出台细则。“哪些是业主私有的,哪些是业主共有的,哪些是市政部分,在不动产证上都应明确,开发商不应涉足。”

  (记者 罗苑尹 实习生 卢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