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局长当起“店小二”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14 11:21:1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 (3).jpg

  闽侯新闻网讯 “你好,我想办个食品生产许可证,怎么办理?”“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想办一个小公司,需要哪些材料?” 9月11日下午,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咨询处前来办事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而给他们做业务解答和办理的前台“接待员”,不是往常的窗口工作人员,而是前来“站岗”的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程建明。

  为进一步提高注册受理窗口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零距离”了解企业群众服务需求。日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领导坐班制”,全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每月在行政服务中心注册窗口坐班半天,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收集意见,及时协调并帮助解决群众疑难问题(如图)。

  得知坐在对面的是县市场监管局领导时,前来办事的某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又惊又喜。“太意外了!没想到领导对业务也这么精通,办起事项来一样又好又快。”当天下午4时许,刚办完业务后,陈先生感慨地说。

  “实行注册窗口‘领导坐班制’,旨在通过与企业群众面对面,认真听取搜集办事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窗口工作业务情况,同时有利于发现我们服务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这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办事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是一次良好的尝试。”程建明说,“我们还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办事指南受理、审查材料,进一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同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事项可容缺制度,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8月15日,全县实有内资各类市场主体达41885户,资金总额1080.27亿元,同比增长38.85%、83.18%;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436户,同比增长27.48%;注册资本14.49亿美元,同比增长46.07%。作为与群众打交道较多的部门,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多措并举,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缩减办事时限。其中52项审批事项实行“最多跑一趟”审批,15项审批事项3小时内办结。全县内外资企业已换发电子营业执照12456户,占比90.38%。

  (闽侯乡音 记 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彭丽 程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