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金秋丰收季 “晚熟”龙眼成致富果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14 11:18: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573.jpg

  龙眼挂满枝头,农户喜上心头。 洪琦 摄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的气候很适合龙眼生长,被称为龙眼“大年”,目前大部分龙眼已经进入了采摘的后期,而白沙上岐村的龙眼才刚刚开始采摘不久。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上岐村,通过采访当地果农一探究竟。

  正是采摘好时节

  龙眼飘香迎客来

  9月11日,记者在位于上岐村的鲤洲山看到,漫山遍野都是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葱郁的绿叶间,大串大串黄橙橙的果实挂满枝头,细密的枝桠被压弯了腰。种植户朱孟兴和家人正顶着烈日,或爬到树上,或站在树下,分工合作,穿梭在园内忙着采摘成熟的龙眼。

  上岐村种植龙眼已过百年历史,种植面积200多亩,采摘时间为每年9月上中旬,比其他地区龙眼成熟期推迟了一个多月,有“上岐晚熟龙眼”之称。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出的“鲤洲山”“红核子”“苏洋”等优良品种,具有肉厚核小、个大皮薄,口感好、不上火等独特风味,深受市民青睐。

  上岐村共有龙眼种植大户十多户,其中朱孟兴种的龙眼是最多的,因自己的小名叫“九弟”,他将自己的龙眼取名为“九弟山龙眼”。据他介绍,全村200多亩龙眼地里有100多亩种植“鲤洲山”这个品种。“这是村里卖得最好的龙眼品种,吃起来有股‘冰糖味’。目前主要销往福建各市、区、县等,收购商多是老客户,也有本地果商直接入园选购。”朱孟兴笑着介绍道。他说由于受之前霜降影响,导致今年龙眼产量较以往相比大为减少,往年可以收成16000斤,今年预计只能收成7000斤,使得上岐出产的优质龙眼更为稀缺。

  采访中,记者在果园还遇到了不少慕名而来购买龙眼的客人。“我们从上街自己驱车过来的。早就听说上岐村的龙眼好吃,今天一尝,果然名不虚传。”该客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天一共订购了25箱龙眼,准备用来在佳节时馈赠亲友。

  推进生态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那么,上岐村生产的龙眼为何可以具有如此独特的口感,从而会得到大众的青睐呢?朱孟兴告诉记者,自2010年以后,当地的果农种植龙眼树多采取生态种植的方法。他们将鸡粪、猪粪晒干后,制作成生态有机肥,用来栽培龙眼树,加之上岐村的气候、环境自古适合种植龙眼、橄榄等果树,故而形成上岐龙眼独特的口感。

  今年59岁的朱孟兴高中毕业后, 打过零工、做过运输生意 ,几经辗转还是选择回村种龙眼。朱孟兴说,他自1990年开始种植龙眼,先后去过莆田、长乐等地考察,将当地的龙眼品种和上岐龙眼做对比,去芜存菁、取长补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慢慢摸索出适宜上岐村龙眼种植的新道路,也给朱孟兴的种植园带来了丰硕的利益。“果园最多时年收入10余万元,扣除人工、有机肥等费用,净收入能达到8万元。”朱孟兴说道。

  在朱孟兴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种起了龙眼。未来,他们还打算组建个龙眼合作社,打响上岐龙眼品牌,让更多的村民可以回归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提到对未来的构想,朱孟兴的眼中满是憧憬和希望。

  (闽侯乡音 记 者 洪琦 林若野 通讯员 余孙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