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白露”时节,你吃龙眼了吗?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14 15:21: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9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福州人多有吃龙眼的习俗。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县城城关市场、亭下街市场、永辉超市等地看到,因“白露”来临,买龙眼的人比平时多了许多(如图),新鲜龙眼价格已经涨到8元至10元每公斤,而几天前还只有6元每公斤左右。“老板,这龙眼怎么卖?”,来自四川的周女士正在水果摊位前挑选龙眼。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刚来到闽侯工作,听说福州人有在“白露”有吃龙眼的习俗,自己便入乡随俗,买点尝尝。据水果摊店主介绍,“白露”时节前后,龙眼是最畅销的。

  福州人在“白露”这天吃龙眼的习俗由来已久,传说在“白露”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这说法虽然夸张,不过龙眼确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白露”时,龙眼完全成熟,甜度最高,口感最好,故福州人在这一天特别喜欢买龙眼。据介绍,老福州人认为一大早吃些龙眼最好,甚至有的人喜欢将剥了皮的龙眼泡在稀饭里,孩子们为此可以多吃一碗饭。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龙眼。龙眼是属性偏温的水果,过量食用会引发目赤、便秘等症状,因此容易上火的人要少吃龙眼,另外,糖尿病患者还有胆识病患者也不宜多吃龙眼。儿童一天最好不要超过250克,成人最好不要超过500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州人还有句老话:“白露龙眼卡溜侬”,意思是小小的龙眼也会作弄人。询问老人家,说是白露当天吃龙眼的人多,核吐得满地都是,会滑倒很多人,所以吃龙眼,千万要记得不要到处吐核。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