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正文

“旧城改造二期:见证首邑”之老巷拾遗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9-07 10:36: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JA3A9497.jpg

20170526153527林若野.jpg

DSC_0337方玲燕-1.jpg

IMG_3650洪琦.jpg

DSC_0376方玲燕.jpg

DSC_0065李煜晗.jpg

DSC_0077李煜晗.jpg

DSC_0360方玲燕.jpg

JA3A9534.jpg

斑驳的门牌号见证世事变化。李煜晗.jpg

JA3A9476.jpg

对联1DSC_2148陈枫.jpg

  在县城旧城区,存在着为数众多的老巷,岁月和风雨磨损了当年的风光,巷里的老房子保存着历史的痕迹,却坐落在被路人遗忘的角落。巷子给人的感觉是极其沧桑的,与新区的霓虹高楼相比,因时间和风雨的侵蚀,这里墙壁斑驳,显得拥挤局促、破败不堪。

  然而,这儿保留着旧时巷弄的民俗风情,用铁丝线晾晒的衣服被子随处可见;吃饱喝足的小狗在家门口惬意地酝酿着睡意;翻新的新居与斑驳的老屋珠联璧合一起,衬托得老巷子倍有韵味。透过巷子边的小树林,阳光照射在带有青草香的土地上,空气中弥漫着安静祥和的氛围,巷子里的时光似乎与外面的喧嚣世界隔绝开来,这一切,就是老巷留给我们的历史记忆。

  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城市发展步伐日趋加快,人们离开了老巷,巷子里的大多数老房子已归于尘土,但老巷依旧是甘蔗这座小城的心,里面包裹着巷子外所触摸不到的温暖。随着繁华落幕,喧闹也逐渐归于沉寂,人们终将带着老巷遗留着的这份温暖迎来全新的生活。

  (本报记者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