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聂达全:解甲未归田 帆满图远志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03 18:02: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征兵入高校期间,向适龄青年宣传当兵的好处,同时为他们解读2018年征兵新政策。.jpg

  征兵入高校期间,聂达全积极向适龄青年宣传参军的好处,同时为他们解读今年征兵政策。 林世彬 摄

  昔日,他是一个优秀的军人,精忠报国献青春;退役后,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他毅然选择自主择业,在新的岗位上创造出骄人的业绩;如今,他初心依旧、解甲不归田,继续为国防与军队事业贡献着一份心力。

  他就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聂达全,他用自己的行动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彰显了军人作为,谱写着人生的新篇。

  响应国家号召 告别军旅自主择业

  今年44岁的聂达全出生在廷坪乡的一个小山村。和所有的男孩子一样,聂达全从小就对军人有一种敬佩之心。小时候看到乡里青年应征入伍,看着他们寄回家的军装照,聂达全都特别羡慕。在他心中,投身军旅,为国效力是一件十分光荣、并能为之自豪的事!“我特别崇拜历史上那些文武双全的军人,像刘伯承、陈毅、粟裕等老一辈军事家都是我仰慕的‘偶像’。”采访中,聂达全如是言道。

  自小立志成为军人的聂达全,于1993年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此后,他在部队一呆就是23年。2016年,聂达全迎来了人生际遇的重要转折点。那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方位发力。伴随军改脚步,全国5.8万名部队干部脱下军装。对转业干部来说,计划分配,还是自主择业,多一条路,也多了一重纠结。

  也是在那一年,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聂达全告别了20余载的军旅生涯,选择了自主择业。“40岁出头,正是干事业的好时光,我觉得只要有金子,到哪里都会闪光”提及选择自主择业的初衷,聂达全如是说。多年的军旅生活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信念,更给了他从头再来的勇气和底气。

  部队铸就品格 军人作风众人称羡

  2016年5月,聂达全到福州一家电力公司应聘,面试中,公司负责人在了解了他的经历后,当即拍板录用他为公司副总经理。“军人,经过部队历练,可以说是最讲铁的纪律、最讲规矩的群体,关键时刻能挑‘大梁’,我希望你也能成为公司的‘栋梁’。”公司负责人的一席话,让聂达全感动不已。他主动要求到闽北的南平市光泽县开拓市场。

  在光泽县生活的几个月中,凭借着在部队大熔炉铸就出来的从不言弃、诚信担当的人格,聂达全成功地开拓了光泽县的电力市场,为公司争取了当地农村电网改造的项目。“小聂这个人,身上有着军人果决干练的作风,有次电网改造需要在一处悬崖处架设电杆、铺设电缆,工程部和供电所商量着回去重新规划,小聂当场就决定现场办公解决,由此缩短了工期,减轻了不少非必要的损耗。”时任光泽县供电局副局长的黄新志,至今对聂达全果决的性格印象深刻。

  不久,抱着多历练、在不同的岗位锻炼、突破自己的想法,聂达全放弃了电力公司年薪二十万的优渥待遇,又投身到择业的潮流中去了。此后,他管理过互联网企业中近三百人的团队,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做过志愿解说员,不同的职业让他的视野变得更加的开阔。“尤其是在家风家训馆做志愿者的半年间,我一边研究名人家风家训,一边将之传达给大众,不但宣传了优良的美德、传统,也实实在在提升了自己的内涵。”聂达全如是说。

  回归初心 当好国防教育“先行军”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大会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决策让聂达全激动不已,他感觉又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我因此有了一个想法,就是为广大退役军人做点什么。为此,我利用闲暇之余,找了第一批自主择业出来的老前辈,也与福州市自主择业管理中心的领导探讨过,准备谋划成立一个退役军人服务平台。”聂达全说。他告诉记者,组建这个平台目的是为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让大家重新找回“家”的温暖。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聂达全提笔写了一份《关于成立闽侯县退役军人服务创业中心》的报告,决定立足县城为广大退役军人做点事。当报告送给县人武部时,得到了人武部领导的认可。“你先来我们人武部,一方面帮忙做点事,另一方面也可以一起筹划为退役军人办点实事。”面对县人武部的殷殷邀请,聂达全几经权衡之后,决定回归熟悉的部队生活,为这个集体再尽一份绵薄之力。

  今年3月,聂达全来到县人武部政工科工作。之后短短4个月的时间,他积极利用之前的工作经验帮助人武部做好征兵宣传,并在各高校及中学开展各类活动和讲座,让年轻人接收国防教育的洗礼。“现在的年轻人对国防知识的淡漠实在是触目惊心,有次我们在一所高校开征兵宣传,全场300多人,竟然只有不到一半的同学对此感兴趣,认真咨询和了解的就更是少之又少。和过去‘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那种荣誉感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提及当代年轻人的国防的漠视,聂达全忧心不已。他觉得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重视加强国防教育。“作为一个有着20余年军龄的老兵,我希望可以在推进国防教育方面略尽绵薄之力,让更多孩子知道国防的重要性,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采访的最后,聂达全动情地说。

  退伍不褪色,就是这样一些生活、工作中的小事,就是这样一些不经意间炙热的话语,无时无刻不向我们展示着一个退伍军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闽侯乡音记者 林若野 林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