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卓海倩:“白衣天使”的军旅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03 18:01: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801121434.jpg

  戴上退伍的光荣花,留下最美的一刻。受访者供图

  今年22岁的卓海倩,就读于福建卫生职业学校2017级护理311班,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里,她选择了参军入伍,投身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事业,如今退伍归来的她,正在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女生一辈子肯定会穿婚纱,但不一定都会穿军装。”一身军装,英姿飒爽,一腔热血,满怀抱负,她用2年的青春演绎了平凡而又足以铭记一生的军旅生涯。

  携笔从戎,书写无悔青春

  “入伍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件很偶然的事。”2015年高考结束后,卓海倩选择了福建卫生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期间父母在网上看到征兵宣传,便建议她可以去报名试试,一番考虑后,她选择暂时放下学业,报名入伍。

  “当时也没有考虑太多,就想着学业回来还可以继续,但当兵错过了就没机会了。”卓海倩说,其实自己心里还有个梦想是成为“白衣天使”。在她看来,不管从身体素质还是心理意志上,军队都是锻炼人的好地方,这些也有利于她将来做好一名医护人员。

  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卓海倩开始着手准备报名参军的事。之后经过层层选拨, 卓海倩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员。“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人生很长但是也很短暂,可以体验一段不一样的生活,是一种幸运。”卓海倩说道。

  破茧成蝶,铸造军人本色

  初入军营,卓海倩切实地感受到部队生活跟想象中的并不一样,没有精彩的演习、战斗和打靶,有的只是枯燥的训练和严格的内务。但这一切,并没有让卓海倩对部队生活产生厌倦,反而促使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我体能不是很好,上学时跑200米常常都是不及格,入伍后面对高强度的训练,经常吃不消。”卓海倩回忆道:“就像刚开始训练站军姿时要夹扑克牌、头顶着帽,但我站会就觉得双腿发麻无法弯曲,一时之间难以适应。”尽管如此,卓海倩也没有半点退缩,凭着一股“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新兵集训结束后,卓海倩被分配到通信连,成为一名通讯兵。面对每天繁琐的业务训练,卓海倩没有丝毫倦怠,始终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力求把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她说,无论处在何时何地都要保持最初的那份热血与激情,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穿着的军装。

  部队的淬炼,让卓海倩慢慢改变。叠被子、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让她学会了耐心,懂得怎样努力去把一件普通的小事做到最好;体能训练中的每一次摔倒和爬起,让她放下了娇弱与胆怯;通讯业务中的高标准训练,教会了她踏实与执着……两年的军营生活,让她完成了从一名柔弱的女孩到合格女兵的蜕变。

  惜别军营,扬帆重新起航

  “别人会问我后悔退伍吗?我只会说我感到遗憾而不是后悔。”2017年9月,卓海倩退伍返回校园继续学业。对她而言,重回校园变化的只是学习生活环境,而不变的在军营中磨练出的坚韧与毅力。

  回到学校后的卓海倩很快融入校园生活,重拾起课本,继续自己最初的梦想。“我觉得军人和医护人员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两种职业,现在我做到了一个,另一个正在努力完成中。”卓海倩说道。在投入专业学习的同时,卓海倩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担任班级的班长和系里学习部的干事,她希望将自己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和精神更好地运用到平常的学习生活中。

  “投身军营,为国家的繁荣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我不后悔。”从课堂到部队,从象牙塔到训练场,两年的军旅生活让卓海倩变得更自信、更勇敢。她说,“这只是我人生一个新的开始,以后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会保持军人的本色,让大家知道我们军人都是好样的!”(闽侯乡音记者 李煜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