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邹训永:坚守平凡岗位 书写不凡青春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03 18:00: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邹训永带驻地学生体验警营生活。.jpg

  在警营开放日活动中,邹训永(左一)手把手教驻地学生如何正确持枪。 受访者供图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相信很多人从小都十分崇拜军人,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军人。1994年出生在荆溪镇关西村的邹训永也不例外。2012年入伍以来,邹训永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士官1次,获得嘉奖3次。现为浙江公安边防总队舟山公安边防支队武警中士,在政治处宣传科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员工作。

  放弃高考 义无反顾选择参军

  2012年6月,邹训永在福建工贸学校毕业后,选择了继续进修学习,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综合实验班学习,备战来年高考。好巧不巧,这时的他收到了县人武部发来的参军邀请,细想一番后,参军的热情还是打败了参加高考的信念。自此,邹训永便踏上了参军旅途,那一年,他刚满18周岁。

  2013年3月,新兵下连后,邹训永被分配到浙江公安边防总队舟山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中队工作,部队领导根据邹训永的专业特长,安排他从事文书工作。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文书工作千丝万缕,事情多、杂、碎,任务重,且需要一定的组织统筹能力和文字基本功,没有一定的耐心、细心是很难把文书工作干好的。而当时仅有中专文凭的邹训永没有多想,而是以“一定好好干!”向部队领导表了态,从容自信地接受了工作。

  接任文书工作以来,小到日常信息编报,大到各种台账制作,他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白天操课训练没时间,他就在晚上熄灯后加班加点。看到自己写的文章陆续在上级单位网页发布时,邹训永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能力提高后,邹训永的工作也越做越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战友们的羡慕。

  刻苦钻研 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2014年1月,由于人员变动,部队领导让他兼任单位的司务长岗位工作。半路出家的邹训永对后勤工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但他凭借自己刻苦专研的精神又多了一项技能。

  “官兵们来自五湖四海,要煮什么菜才能合他们的胃口呢?”接任新岗位以来,邹训永经常扪心自问。为了能将这份工作做好,邹训永没少下功夫。每次开饭前,他都会细心观察,看看哪些菜受官兵们欢迎,并询问他们的意见,把有价值的建议记录下来。摸清了官兵们的喜好后,邹训永便每天变着花样购买主、副食品,确保每名官兵都能吃好、吃饱,吃的开心。

  有人问邹训永:“你做这么多份工作,不累、不烦吗?”对此,邹训永只是莞尔一笑,回答道:“能从事这么多岗位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并且身为一名当代革命军人,吃点苦、受点累不算什么!”

  勤勤恳恳 完成华丽蜕变

  2015年12月,因工作需要,他又被上级领导调到舟山边防支队宣传科工作,从事专职新闻宣传工作。

  为了能做好这项工作,邹训永每天都会给驻地媒体打电话“取经”。“这张照片最大的问题是构图,镜头如果能再拉近些,照片质感就不一样了。”“曝光过度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随着光线的明暗及时调整曝光度。”……除此之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国家开放大学课程,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经过三年的努力,邹训永成功完成了从一名新闻宣传“门外汉”到“多面手”的华丽转身,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浙江日报、舟山日报等中央、省、市、网络各级媒体刊发2000余篇(条)新闻报道,并成功签约为人民图片网、浙江日报视野网的摄影师。此外,他还连续两年被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今年4月,邹训永还被舟山市委政法委评为2017年全市政法(平安)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干好就是不平凡。在军旅生涯中,邹训永以实际行动为部队和战友们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迷彩军营中绽放耀眼光芒。(闽侯乡音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