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上街溪源江“旧貌”换“新颜”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20 09:25: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整治完工的溪源江马保消防训练基地段河道畅通河水清澈。 (5).jpg

    闽侯新闻讯 日前,记者获悉,作为全省十二个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之一的上街镇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已经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上街溪源江水系告别了脏乱的历史,旧貌换“新颜”。

    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位于上街镇和福州高新区境内。项目实施范围从溪源水库坝下至新葛岐水闸,整治河道总长约24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1.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障、护坡固岸、生态亲水工程、河道清淤工程、木桩护岸工程、水生植物种植、生态缓冲带建设、生态修复等。

    7月18日,记者在溪源江闽江学院段看到,整治过后的溪源江河道拓宽了不少,河道的景观带及配套工程也十分完善,原来闽江学院靠溪源江岸边处,到处杂草丛生,而今两岸的护岸改造后,项目配套修建了一条长约1.3公里的塑胶步道,同时还建设了一个景观平台、配上了灯光,俨然一座小型的江滨公园。“整治后,这里风景优美,夏天夜晚,来这边走走坐坐,江风徐徐,是我们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经常前来散步的青洲村村民郑先生告诉记者。

    在溪源江马保消防训练基地段,记者看到,河道清淤整治及景观配套工程已经完工,河道畅通河水清澈,岸边绿树清晰倒映在水中,甚是美丽(如图)。

    记者了解到,在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秉承保持水系原始自然生态原则,对溪源江进行清淤,两岸卫生和杂物清理,护坡绿化和建设生态屏障等工作。为了提高溪源江河道的行洪泄洪能力,建设单位还建设了生态格网护坡固岸等。对河岸的护坡进行五角网石笼加固,对原来的河道行洪断面比较窄的岸滩进行修正,提高行洪排涝的能力。同时对斜坡的绿化景观也进行了提升改造。

    据悉,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工程贯穿上街镇榕桥、马保、葛岐等15个行政村。其中,上游郊野段以提高行洪能力,对河道清障,固滩护岸,郊野休憩,生态保护为主;中游大学城段以提高排涝能力,对河道清淤,抛石护岸,亲水平台休憩,生态修复为主;下游高新区段以提高排涝能力,对河道清淤,抛石护岸,绿化种植,生态修复为主。

    “项目建成后,整个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有自然弯曲的河岸,有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有天然砂石、水草;有长年流水,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有安全、生态的防洪设施,有野趣、乡愁,告别了脏乱的历史,重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美丽面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阶段,建设单位还将着手划定岸线蓝线、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等管理措施,为上街周边高校及群众营造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