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村幸福院 托起留守老人幸福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20 09:18: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20180718213259.jpg

农村幸福院让老人老有所乐。

    闽侯新闻网讯 “过去,儿子、儿媳妇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老人日子过得煎熬,如今,山村里建起了幸福院,让我们老有所乐,颇感幸福!”6月13日,在廷坪乡洪山村,村老人会长曾光宅对记者说道。

   洪山村距离县城110多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村庄四面群山环抱,村里有100多位老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老人村。子女外出务工或经商,使留守、空巢、独居老人大量增加。农村养老,成为老人忧心、子女揪心的社会问题。“我们村太过偏僻,没有医疗站,没有理发的地方,甚至村里面连一个可以买东西的小店铺都没有,留守老人都没有什么好的娱乐节目,生活过得很苦闷。”曾光宅回忆说。

    为了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去年起,我县大力推动农村老人幸福院建设,在有条件的乡村建设规划化的老人幸福院。洪山村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有一个废弃的学校可以利用。“我们这个学校荒废很久了,部分改造成了村部,剩下的正好可以用来建设农村幸福院。这样既节省了开支,也便于就近照顾老人,于是我们便向县民政部门提出了申请。”洪山村委会主任曾左傅介绍道。

    今年初,县民政局拨出10万元专款,用于洪山村幸福院建设,如今整个幸福院建设已经基本完工,7月底通过验收就可以投入使用。为了方便村里老人活动,幸福院部分功能已经提前向村中老人开放,村民曾光佃每天都会到这里来跑步健身。“我今年70岁了,天天都有锻炼的习惯,幸福院配备了一个可以调节速度的跑步机,真不错!”曾光佃开心地说

    据曾左傅介绍,洪山村幸福院总面积有200多平方,配置了四个房间,能入住十几个人。此外,幸福院里还设置了专门的餐厅,并配备了炊事员,正式开放后可以满足老人在这里吃住,同时,这里还是地质灾害的避险场所,这不但满足了村民的养老需求,还实现了荒废场所的多重利用。

    洪山村幸福院建设只是我县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县“到2019年,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居)”的目标,县政府已对2017-2019年项目建设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以利用现有旧村部、旧校舍、旧厂房、旧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各类集体场所以及农村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的方式,统筹推进农村幸福院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截止2017年底,全县共安排实施项目建设111个,其中已建成验收并投入使用96个。2018年,我县新审核确认项目125个,其中修缮类项目112个、新建类项目13个。”预计今年底,全县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80%的行政村(居)。”县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施礼光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