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少儿曲艺获福建“丹桂奖”少年组一等奖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7-20 08:52: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110.jpg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第三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少儿大赛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演播厅举行,全省220多名小演员汇聚榕城参与角逐。荆溪镇关口小学主体表演的原创作品《唱着伬艺我们就在一起》,赢得了评委们一致掌声,获得了少年组一等奖。

    2016年,关口小学成为福建艺术扶贫工程“传统戏曲进艺术扶贫基地”示范点。在福建省艺术馆和福州市曲艺团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该校开设了伬唱、音乐素养、语训、地术拳等兴趣班。当年9月开始,福州曲艺团优秀青年演员郑怡、谢秋苹、邓萍萍等人以“艺术扶贫先生”的身份,接力轮流到这儿教孩子们学习福州伬艺。

    “可爱的姐姐,我的艺术扶贫先生,风大雨急想念你,花开花谢想念你,唱着伬艺想念你,唱着伬艺我们就在一起……”郑怡告诉记者,该剧本反映的是艺术扶贫的真实故事,其中有十番伬曲牌《秦楼月》,还有根据歌曲《爱的奉献》旋律改编的唱词,十分有特色。从今年4月开始,郑怡前后20多次在闽侯和福州城区来回跑。她从一字一句的方言教起,在教孩子们家乡曲艺的同时,和孩子们建立起亲人般的师生情(如图)。“老师教的很好,也很辛苦,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她们。”表演团队中有一名来自贵州的学生罗婷,她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这个培训班,加入这个表演团队,她的福州话大有进步。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伬艺,同时让更多人加入到学习和传承队伍中来。

    据了解,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专门面向曲艺项目的省级比赛,下设“成人大赛”和“少儿大赛”两个子项,每两年交替举办。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入围决赛的有福州伬艺、南词说唱、南音、锦歌弹唱、芗曲说唱、答嘴鼓、方言讲古、莆田海歌、故事、评书、快板、相声、小品等33个节目,其中儿童组8个节目,少年组25个节目。《唱着伬艺我们就在一起》是福州地区分数最高的节目,这也是“艺术扶贫”成果第一次在福州曲艺舞台呈现。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