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赏艺术臻品 鉴奇珍古韵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6-22 15:44:5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6.jpg

    闽侯新闻网讯 6月18日,“华夏瑰宝·古代艺术臻品展”在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开幕,此次活动不仅展出了大量的古代艺术臻品,更邀请了文物专家现场免费鉴宝,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普及传统文化和知识的艺术盛宴。

博览古今  荟萃精品

    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是我县首家民办博物馆,馆内收藏有汉唐以来的各种陶瓷器、名贵家具、书画作品、文革物品和纪念邮票等3000余件,其中珍贵藏品319件(套)。

    当天开幕仪式后,记者来到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展厅,现场已然是人头攒动,前来参观的市民三五成群,在各展品间时而流连,时而驻足,仔细品味着珍品美轮美奂的“身姿”,以及其中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带着孙女来参观的洪阿姨被一件名为“墨地开光五彩苍龙教子瓷琴”吸引住。 “这件瓷琴通体墨地,为清康熙年间不可多得之珍品,色彩艳丽夺目,整体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端庄华贵的气息,真是太美了!”洪阿姨停留在展品前连连赞叹。

    记者了解到,五彩瓷器自诞生起,就是文人雅士的钟爱。清康熙时五彩的发展有了重大突破,基本上改变了明代青花五彩占主流地位的局面,在瓷器上形成了红、绿、黄、黑、赭、蓝等多种颜色的搭配和运用。而“墨地五彩”又是康熙五彩中最为名贵的一种,目前“墨地五彩”的完整器物很多由于时局动荡的原因流散到西方国家,国内较为少见,十分的珍贵!

   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长方木钟告诉记者,当天除了展出众多古代的珍贵藏品外,不少当代书画名家的作品也会在馆中亮相。“比如这幅祝寿图,出自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国画家翁振新之手,该画作线条流畅自然,人物形象丰满有神,较古之名家一点都不逊色!”方木钟笑着说。

专家鉴宝 “瓷圣”作品惊艳亮相

    当天活动,不仅有古代艺术臻品展,更有免费鉴宝福利。由省内外3位著名鉴定专家和学者组成评委会,对参加此次鉴宝活动的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进行综合评定。

    记者看到,活动刚开始,鉴宝台四周已经围满观众,只为了可以就近观赏“宝物”,听取专家的点评。鉴赏会上,持宝人按顺序一个个走上前来,小心翼翼的将宝物亮相于人前,三位鉴定专家也依次轮流鉴定藏品(如图),而后向大家公布鉴定结果。

    现居深圳的程道禧老伯带了两样藏品前来鉴定。今年59岁的他原籍甘蔗,走南闯北以做木材生意起家,从商途中渐渐对收集古玩有了兴趣。“我收集古玩有二十余年了,今天带来的两件藏品都是我从商之余在各地收藏来的,经过专家鉴定,得知皆是北宋年间生产的钧瓷!”程老伯脸上满是欣喜地表示,希望多参加此类活动,可以让多年来收集的古玩一一得到鉴别。

     鉴赏会上,来自尚干的林老伯带来了二十余件藏品,其中一件观音瓷雕霎时吸引了现场众人的目光。这座观音经过专家一致鉴定,并动用仪器测试后,得出结论是有极大可能为何朝宗的作品。厦门民间藏品备案办专家黎宗利兴奋地说,“何朝宗传世作品极为珍贵,像这样大的观音瓷雕,价值绝对超过一千万!”

让民间收藏活起来

    “没想到可以看到如此多的珍品,有唐朝的青花釉下彩盖罐、明永乐年的佛像、清雍正年的青花瓷碗、最重要竟然还能在此看到瓷圣的作品,闽侯民间真是‘卧虎藏龙’让我深感不虚此行。”看到鉴宝现场的热烈气氛和不断脱颖而出的珍品,中国三峡博物馆负责人高勇不禁感慨道。

    高勇告诉记者,他刚从菲律宾结束工作归国,听朋友说闽侯有这样一场盛会,原本只是带着顺道参观的心态来,没想到如此震撼! 

    据悉,本次活动是福州闽侯地区乃至全省范围规格比较高的民间古代艺术珍品展,以展示民间艺术收藏传世精品为索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艺术品鉴赏和收藏知识为主旨的大型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艺术品收藏,辨别艺术精品,让民间的艺术品收藏活起来,热起来,更好地保护民间藏品资源的优质有序、良性发展,引导收藏活动向健康方向发展。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