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今年拟投2400亿元补民生短板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11 09:28: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省政府办近日印发的2018年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实施方案明确,今年我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9大工程全面有序推进,力争完成投资超过2400亿元,其中福州完成566亿元。

  根据方案,这九大工程包括交通畅通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供水安全工程、防洪防涝工程、城乡洁净工程、管网建设工程、景观提升工程、配套服务工程、智慧城市工程。

  其中,福州的建设任务指标包括城市道路140公里、污水管网180公里、供水管网180公里、雨水管网280公里、燃气管网120公里、绿道13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3.2公里、公园绿地100公顷、公共停车泊位7000个、城市公厕120座等。

  在交通畅通工程方面,我省重点加快推进福州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西岭互通铜盘路连接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福州、厦门地铁和泉州现代有轨电车建设,福州市重点推进地铁2号线、1号线二期和6号线工程续建,力争全线开工5号线和4号线;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交通流量大及单向3车道以上的城市道路应当合理设置公交专用道;全省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3万个,新建公共领域(含城市公交、公路客运充电桩)充电桩3560个。

  在水环境治理工程方面,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平潭等近岸海域汇水区域范围内54座市县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尾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中,福州、厦门城市建成区基本完善污水管网,达到长治久清。

  在防洪防涝工程方面,我省将推进福州等市县建设一批高水高排等大型防洪工程,提升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厦门、福州完成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

  在城乡洁净工程方面,在南平、闽侯、福安开工建设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各设区市及平潭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闽清等13个县(市)完成渗滤液提标改造工作;福州、泉州、漳州、莆田、三明、龙岩6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设区市至少选择1个区全区域全覆盖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推进福州、泉州、龙岩、宁德等地加强建设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设施,推进福州、泉州建筑垃圾管理试点工作。

  在管网建设工程方面,推进福州、厦门核心区建设供电能力充足、网架结构坚强、设备标准配置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在配套服务工程方面,加快推进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海峡演艺中心等省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应用智能快(邮)件箱,在城市新功能区和大型住宅辖区配套建设新型邮政网点和快递服务网点。

  在智慧城市工程方面,加快实施“互联网+市政基础设施”计划,实施城市大脑试点工程,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

  我省今年还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投资200亿元,主要包括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福州整治65%的村庄,同步规整村庄杆线等内容。

(福州晚报 记者 何佳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