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道德模范 >> 正文

做老人心中的“救心丸”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5-04 11:07: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320.jpg

检查结束,助老员送老人回家。

    闽侯新闻网讯 俗话说的好,“老人过得好,家人少烦恼”,养老保障始终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民有所需,我有所应”,针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用了灵活自由的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我母亲感觉心脏很难受,我人在外地,妻子又要照顾孩子,你们方便带她去检查一下吗?”4月17日,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到兰圃村程先生打来的求助电话。

    接到求助电话后,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立即联系祥谦当地的助老员——黄红英、叶莺金,两人随即赶到老人家中,将老人带到县第二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诊断,老人身体很健康,就是心率有些不齐,血压偏高,只要合理休息,保持清淡饮食很快就能恢复了。”完成当天的检查,时间已过中午,得知老人没啥大碍,黄红英还是松了一口气。

    那么,程先生为何会对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出如此请求呢?原来,程先生的母亲林菊英今年90岁了,自丈夫去世后就跟着生活,程先生为人也是沉默寡言,少与母亲交流,故而老人家过得很孤独,加上行走不便,平时想出趟门都难。

    直到不久前,程先生为母亲申请成为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会员,中心驻祥谦服务站的服务人员黄红英、叶莺金开始定期上门服务,他们给老人理发、量血压、洗脚、整理家务……让老人家重拾欢颜,也深得程先生全家的信赖。“老人年龄大了,出去看病也不方便,他们的服务,不但让妈妈开心,对我也是一种帮助,感谢政府,感谢居家养老中心对母亲的关怀!”电话中,程先生的语气显得颇为感慨。

    记者了解到,1999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首次进入了老龄社会。到2017年底,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4亿人,占比提高到了17.3%,且每年新增60岁以上的人口规模首次超过1千万。故而,我国的老龄化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界前所未有,形势严峻!“大势如此,我们基层感受最为深刻,这也让我们加快探索、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脚步,做老人心目中的‘救心丸’。”县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江河说。他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把带老人就医纳入中心的服务范围,只要老人及其家属有要求,他们都会一一予以讨论解决,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提出建议,完善他们的服务体系。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