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昙石村:农家书屋“飘书香” 全民阅读“充电”忙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20 10:46: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DSC_0249.jpg

老人浏览电子阅览室。

DSC_0256.jpg

村民在读书之余放松休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享受文化成果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倡导全民阅读是建设书香社会的必由之路,而农家书屋作为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服务平台,正日益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阵地,成为“美丽乡村”的文化新景……

    作为全国文明村,昙石村始终致力于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对于农家书屋建设,自然也是“不落人后”。“昙石村的农家书屋首创于2008年,那一年昙石村成为全市唯一参评全国文明村的单位,激情广场、昙石山文化讲坛、昙石春晚等一项项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昙石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栋说道。他说,初建的农家书屋位于村部四楼,虽然只有30平方米,藏书不到300册,但还是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借阅书籍。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满足群众对文化的渴求,昙石村党支部在2016年末,将村部底楼近300平方米划为农家书屋的使用范围,将藏书扩大到十几个种类共1900余册,并配备了多台电脑组成了电子阅览室,方便村民查阅书籍;增添了健身器材和台球桌让村民阅读之余,可以锻炼身体。

    如今,昙石村农家书屋成了不少村民茶余饭后经常光顾的场所,70岁的黄德香大爷,早上散步锻炼后并没有回家,而是走进离家不远的农家书屋,他可以在这里免费阅览各类书籍,这个书屋成了他每天必去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不但可以阅读书籍,提升文化素养和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还能强健体魄,让身体更健康,这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黄德香笑着说。家住文博花园的马大姐,只要一有空闲就会钻进农家书屋“充电”,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最近对中医感兴趣,“书屋里医学类书籍不少,学会就可以为村民针灸推拿,也能锻炼技能。”马大姐说。

    据悉,近年来,我县逐步加大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基础建设力度,已建有14家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农家书屋”322家、图书流通点26个、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292个,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和农家书屋全县覆盖。此举不仅方便了群众开展文娱活动,而且真正做到将文化成果融入基层,让更多人为之受益。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 )